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智慧交通与城市规划”第一次课程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 : 2022-09-09
摘要
2022年9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研究生全球学术课程”系列讲座——“智慧交通与城市规划”讲座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范颖玲教授担任主讲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徐苗教授担任主持人,王莉莎博士为讲座讨论嘉宾。

2022年9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研究生全球学术课程”系列讲座——“智慧交通与城市规划”讲座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范颖玲教授担任主讲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徐苗教授担任主持人,王莉莎博士为讲座讨论嘉宾。

本次讲座主题为“从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角度谈交通与城市规划”。在向同学们介绍了城市幸福感的相关研究后,范颖玲表示城市幸福感的研究对于提升社会公平性十分重要,希望通过研究人的情绪感受,探索一种能够使人产生和分享正面情绪的城市空间。

图片1.jpg

范颖玲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学中的积极情绪理论和批判性理论。积极情绪理论表明正面情绪会使人们更喜欢与外界交流,从而建立更多的社交支持,这种幸福感可以促进个人和社会的正向发展。城市规划者可以基于这一理论,通过利用环境、行为、情感三者的联系来促进人类发展。基于批判性理论,范颖玲阐释了以批判性视角研究人们的生活经历,揭示和挑战权力结构存在一定的必要性。并指出,在城市规划中,应该让更多社会边缘群体的观点成为话语中心。

2.jpg

针对如何收集和测度人的日常活动和感受的问题,范颖玲介绍了混合调查方法体系。该方法通过结合智能手机传感器自动检测和补充矫正人的活动信息,实现更加全面、准确的结果收集。范颖玲总结得出四个重要结论:性别、种族和阶级在塑造城市生活体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城市中,女性、有色人种和低收入人群的情绪幸福感相对更低;幸福感中的性别、种族和阶层差距对日常生活方式影响很明显;接触绿地和城市园艺有助于缩小幸福感方面的性别差距。

3.jpg

4.jpg

讲座的第二部分,范颖玲主要讲解了与交通出行相关的幸福感研究。她指出交通意味着教育、就业和社交机会,也意味着人们能否参与到社会中去,因此,理解城市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幸福感对于促进社会公平有重要意义。以美国为例,范颖玲提出城市规划者应该关注人在交通出行过程中的情绪感受,考虑把边缘群众放在舞台中央的观点。同时,她表示,公共交通的质量和包容性对于建立公平和同理心至关重要,未来城市规划在公共交通服务方面应有所创新。

在提问环节,范颖玲就同学们提出的国内外公交发展、出行体验、服务质量等问题给予了讲解答疑。王莉莎对范颖玲提出的有关公共交通的观点表示认同,并就无人驾驶汽车、通行量等涉及路面交通组织方面的问题与范颖玲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徐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讲座选择从人的行为和感知视角出发,引导同学们思考、探讨智慧交通与城市的关系,循序渐进,深入浅出,体现出老师深厚的学识修养和教学经验,是教学模式的一次全新尝试。

未来三周,范颖玲将于每周五上午为我们带来系列课程讲座,期待进一步的学术分享与讨论。

5.jpg

摄影:刘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