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二届科研诚信国际学术报告会

日期 : 2022-09-10
摘要
2022年9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举办“第二届科研诚信国际学术报告会:同行评议与学术出版”,会议通过中英双语面向全球播出。来自国内外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学术期刊编辑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报告会。

2022年9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举办“第二届科研诚信国际学术报告会:同行评议与学术出版”,会议通过中英双语面向全球播出。来自国内外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学术期刊编辑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报告会。

图1.png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会议特邀科研诚信领域知名专家浙江大学期刊中心原总编张月红编审、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暨南大学学报(自然与医学版)》副主编王景周、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Melinda Baldwin教授、恩波利亚州立大学John Richard Schrock教授作学术报告和嘉宾点评。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英文期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执行副主编张育新教授主持。

李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报告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给予重庆大学鼎力支持、大力指导和热心帮助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科研诚信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已取得明显成效,重庆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科研诚信教育,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深入研讨科研诚信教育和发展中问题,为优化全球学术生态的治理难题凝聚更多共识。他表示学校今后将继续举办系列科研诚信国际学术报告会,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协同开展对科研诚信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良好科研环境,构建诚实守信的健康学术生态。

图2.jpg

Melinda Baldwin从爱因斯坦致信《物理评论》编辑的故事讲起,报告中讨论了最早采用同行评审制度的科技期刊,分析同行评审在科技期刊、专利发明中的应用,指出同行评议近来的创新发展,包括双盲同行评审、公开同行评审等。

图3.jpg

John Richard Schrock从1978年8月举行的中国外语教育座谈会提出的《加强外语教育的几点意见》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出版物的署名和间接引用等相关问题。

图4.jpg

侯兴宇阐述科研诚信治理规则的变与不变,分析推进科研诚信治理的五条路径,从应然到实然,提出科研诚信协同治理的重点。

图5.png

王景周就“论文工厂”的情况,解释论文工厂的运作模式及其表现,通过Retraction Watch和WoS数据展示“论文工厂”论文的发表、撤回及来源情况,探讨目前国内外的治理路径及其可行性解决方案。

图6.jpg

张月红在点评中高度评价专家报告,并进一步阐述了同行评议在科研诚信和学术出版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学术界进一步增强科研诚信意识,加强学术诚信的治理。

图7.jpg

本次会议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重庆大学主办,Nano Materials Science(《纳米材料科学》)编辑部、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镁合金学报》)编辑部、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浙江大学学报》)编辑部、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生物设计与制造》)编辑部承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业委员会、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期刊网、纳米人路漫研究院、学研汇科研服务创新平台协办。会议作为重庆大学首届科研诚信国际学术报告会的深入和延续,以“同行评审与学术出版”为主线,深入探讨了同行评议的起源、现状与未来发展,对于同行评议过程中出现的学术不端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治理路径,对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帮助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熟悉掌握科研诚信具体要求,引导大家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