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民盟重庆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覃琳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

日期 : 2022-09-13
摘要
9月11日,在《人民日报》整版对忠县传统村落的报道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覃琳教授与人民日报记者一起寻访古寨,以《黄葛树下品古寨》,将隐藏在山乡中的历史遗存,用朴素的话语介绍给大众,宣传重庆的地方文化和乡愁。

9月11日,在《人民日报》整版对忠县传统村落的报道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覃琳教授与人民日报记者一起寻访古寨,以《黄葛树下品古寨》,将隐藏在山乡中的历史遗存,用朴素的话语介绍给大众,宣传重庆的地方文化和乡愁。此文一经刊载,已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光明网、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新浪网、搜狐网、中国网、大洋网、海外网、上游新闻等1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转载,对重庆忠县传统村落的古寨起到了很好的历史文化宣传作用。

图片.png

9@SW){{VYT)]@H1H_79K]ZF.jpg

“一株冠盖约 70平方米的黄葛树,守卫着东岩古寨的石券寨门。这是一株神奇的“母树”,枝干上附生着各种小树:黄檩树、香樟树……近300岁的她也是东岩古寨的“母树”,见证着这里的历史变迁。”娓娓道来的文字,带人们走进忠县的东岩古寨,介绍隐藏在重庆乡村中的历史记忆。忠县东岩古寨是重庆市2012年第一批获选的国家级传统村落之一。

9G54V]6(2~YL`09191(Q@IG.jpg

近年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加强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镇、街区的保护利用与传承。2022年7月,重庆卫视推出的系列节目《巴山渝水记乡愁——重庆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大型媒体寻访行动》中,覃琳受邀作为寻访人,和重庆广电的摄制团队一起探访重庆市级历史文化名镇、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水河镇,拍摄名镇名村,共同宣传土家村落的历史人文风情和当代生活、自然风光之美。

覃琳,民盟重庆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重庆村镇建设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规划局区县首席规划师。在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的社会学术活动中,参与了大量传统村落、名镇名村的调研,也在团队长期的乡村基础工作中,保持着知识分子质朴和对乡土的感情。民盟重庆大学委员会坚持依托盟员专家教授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今后,民盟重大委员会将在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发挥盟员专家的作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