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梦天实验舱发射成功 重庆大学这个团队功不可没

日期 : 2022-10-31
摘要
2022年10月31日下午,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师生早早地等候在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大厅,等候收看梦天实验舱发射直播,并参加学院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梦天实验舱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对构齿轮传动研发负责人陈兵奎教授与支部师生共同观看直播,分享科研攻关故事。

2022年10月31日下午,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师生早早地等候在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大厅,等候收看梦天实验舱发射直播,并参加学院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梦天实验舱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对构齿轮传动研发负责人陈兵奎教授与支部师生共同观看直播,分享科研攻关故事。该支部的部分党员同志们参与了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的研发,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了重大力量。联合党支部师生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WechatIMG841.jpeg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详细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和意义。陈晓慧讲到,党建引领学科发展,这是一条必由之路,也是一条成功之路。学院加强党建工作,统筹推进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发展,有效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在科研攻关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科研保驾护航。学院先后入选首批“全国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本次梦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学院的党员同志们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希望联合党支部师生树立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矢志科技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10月31日15时37分,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托举升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大厅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师生们激动不已,认真倾听陈兵奎分享重大人参与梦天实验舱科研攻关的故事,并热烈讨论。

WechatIMG870.jpeg

WechatIMG857.jpeg

梦天实验舱发射升空与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对接,中国空间站建造将全面完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建成。梦天实验舱在预定轨道上完成姿态调整和系统调试后,其太阳能电池翼的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将投入使用。该阿尔法机构和7月24日发射升空的问天实验舱中的阿尔法机构,采用的对构齿轮传动由重庆大学自主研发,在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郑州机械研究所等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完成对构齿轮正样产品的交付。

WechatIMG833.jpeg

受太阳入射角和空间站飞行姿态的影响,太阳翼的发电效率会因时段不同、姿态不同而产生相应变化。为让柔性太阳翼24小时不间断追踪太阳,保持最高状态的发电效率,保障空间站用电,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采用了我国目前设计规模最大、连续工作寿命最长、传输功率最大的大型回转运动类空间机构产品——对日定向装置,实现太阳翼双自由度同时转动,确保每一缕阳光都垂直照射在太阳翼上。

1.jpg

2.jpg

阿尔法对日定向机构中的对构齿轮传动是陈兵奎提出的新型齿轮传动,其发明灵感来源于儿时游戏“滚铁环”:铁环直立时可以滚动,当铁环发生倾斜时同样可以滚动,只是滚动轨迹发生了变化。基于此想到曲线与曲面的接触会具有很好的误差适应性。陈兵奎在“滚铁环”原理基础上经过研究,提出了具有很好误差补偿能力的线面对构齿轮传动。其突出的误差适应能力和较高的承载能力能够满足太空极端高低温交替变化对阿尔法机构提出的超大空间尺寸形变、高可靠、长寿命等严苛要求。

陈兵奎团队在前期积累的理论研究和工业应用基础上,针对阿尔法机构对构齿轮传动进行了近八年的攻关,攻克了极端工况下对构齿轮设计理论与方法、多物理量作用下对构齿轮数字闭环精密加工与测量、拟实条件下对构齿轮加速疲劳寿命试验技术与装备等多项关键技术,并最终圆满完成了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阿尔法机构对构齿轮的研制任务。问天实验舱对构齿轮传动已“首秀”成功,各项指标表现优异,梦天舱对构齿轮也必不负众望。

近年来,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技术先后在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嫦娥五号着陆验证系统、首次月面无人钻取采样任务等国家重大工程中解决了故障定位不准、试验评价手段不足等关键难题。

陈兵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先锋,让太阳翼不错过每一道阳光,能成为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背后的科技力量,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荣耀,希望在将来的科技工作当中,取得更多的创新性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机械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唐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后说到,梦天实验舱发射倒计时的时候我内心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其中的对构齿轮出自我们学校的传动实验室,这使我更加自豪。作为机械学院的学生,我们要传承机械雄风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承担起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心怀梦想,奋斗不止。

“今天,梦天实验舱的发射再一次向世界宣告了中国的科技力量。听了陈兵奎教授的讲述,24小时不停歇地工作,一天四次前往试验地进行实验,我深感科研工作者的不易,也为他们深感自豪,我将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坚持创新发展,把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机械学院2020级车辆工程马骏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