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学校召开

日期 : 2022-11-06
摘要
11月4日至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全国各地120余所高校共计17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此次大会。

11月4日至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教指委主任、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清华大学姜培学院士,以及教指委副主任舒歌群教授、张欣欣教授、杨勇平教授、王如竹教授、袁寿其教授、骆仲泱教授与教指委全体委员,全国各地120余所高校共计17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此次大会。

11月5日上午,开幕式在主会场重庆大学科苑戴斯酒店国际厅举行,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云芳、重庆大学副校长邓绍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宣益民院士主持开幕式。

1.png

邓绍江代表重庆大学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致以衷心的感谢。邓绍江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成绩和特色,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交流学科发展前沿,探讨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以及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趋势与路径,进一步提升我国能源领域人才培养质量,高质量推进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

2.jpg

高东锋祝贺大会顺利召开。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此次会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体现了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的强烈使命感与责任感。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推动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高东锋传达了教育部有关教育改革方面的举措,提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径,明确人才培养改革的着力点和评价引向,在能源动力类专业学生培养、教师发展、服务行业中取得突破。

3.png

蒋云芳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给予重庆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蒋云芳介绍了重庆市近年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状况及本科人才培养举措,高度评价了重庆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蒋云芳指出,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事关国计民生,事关能源动力等战略产业的升级。教育部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国际国内形势判断精准,行动迅速,教学改革主题研讨会内容丰富,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推动能源动力类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4.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受大会委托,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基本情况和会议安排,以及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指出要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大力推进面向新形势的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改革,推进能源动力类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5.jpg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会”环节,何雅玲、姜培学、华中科技大学陈刚教授、重庆大学廖强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李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报告以深刻的教育思想、创新的育人理念和前沿的改革举措给参会代表以深刻的启迪。宣益民、舒歌群分别主持报告会。

6.png

大会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三全育人等专题展开经验交流与展示。大会还安排了课程思政专场研讨、名师讲座、优秀青年教师示范课等环节,共同探讨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卓越工程师培养、一流专业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师资能力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本次会议总计进行70场报告,其中大会主旨报告6个,5个分会场共计5个主题报告和29个邀请报告与15个论文口头报告,课程思政专题研讨报告4个,名师讲堂5个,优秀青年教师示范课6门。

7.jpg

11月6日,大会举行闭幕式,由张欣欣主持。大会宣布了10篇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并授予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何雅玲、王秋旺、唐桂华、李增耀的主题报告《试论改革开放后我国高等理工科教学教材改革的三个高潮——结合传热教学进行分析讨论》特别贡献奖。本次大会收到来自全国71所高校的论文345篇,录用337篇,其中推荐62篇至“高等工程教育”期刊,275篇收录于会议论文集,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

8.jpg

9.jpg

最后,张欣欣受大会委托,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教学盛会受疫情影响,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参会代表共同努力下召开,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高等学校能源动力领域全体教师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张欣欣表示,此次大会内容充实,线上线下参加者众多,影响巨大。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要坚持在各方面不断创新,大力推进面向新形势的能源动力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发展,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10.jpg

据悉,此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