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齐心战疫 勇毅前行 学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 : 2022-11-08
摘要
冲锋在前的志愿者、奔波忙碌的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值守校门巡查校园安全的保卫人员、用心准备每一餐的后勤人员……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重大人用他们的坚守汇聚成坚强的力量,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11月5日全员核酸检测中,虎溪校区1名人员核酸检测异常,学校立即紧急启动新冠肺炎疫情校园防控应急预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响应 全面部署

疫情出现后,学校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抗击疫情,守牢学校疫情防控阵地,坚持生命至上、师生为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守护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tu1.jpg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重庆市教委、高新区、市区两级疾控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调度会,分析研判形势,落实工作台账,及时部署应急处置举措。高度重视校门管理、人员管理、核酸检测、严格消杀等问题,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组、校园管控组、后勤保障组等专门工作组作用,快速落实应急处置的各专项工作。

众志成城 齐心抗疫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守护师生员工健康安全,学校严格落实校区进出管理,重点楼栋实施楼长制,派出工作队伍进驻虎溪并开展相关工作。其他楼栋实行错峰取餐,每宿舍安排一人分时段到指定食堂取餐,减少人员交叉流动。学校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全力保障各项物资供应,做好餐食保障,以及校园超市的各类物资保障,尽力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DSC04162 1.jpg

“有学校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有同学们的齐心配合,我们的工作就很有干劲,再累都值得。”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萧倩担任了重点管理楼栋的楼长,带领工作队伍负责楼栋的防疫工作和学生管理服务,处理饮食配送、物资分发、数据摸排、核酸检测、人员统筹等大量繁杂的工作,工作的劳累在志愿者们的默默帮助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反馈中转化成底气和干劲。

为丰富学生生活,驻楼工作人员还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健身打卡等活动,全方位做好学生的思想关心和生活关爱。“为方便通知发布、数据统计和学生管理,我们建立了一个工作群,同学们在里面都很活跃,在上课间隙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对于同学们的乐观心态和全力配合,萧倩满是欣慰。

闻令而动 温暖同行

疫情出现后,学校广大教职员工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关键时刻的重大担当。广大保卫干部、后勤员工全力做好校园巡逻、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垃圾转运等各项工作。众多教职员工积极报名担任志愿者,在核酸检测、信息排查、送餐送水等各个战线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合影.jpg

“学校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在学校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是理所应当的。”博雅学院副院长姚飞是本次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来自学校行政部门、学院的10名教职工组成了第一批志愿者,负责重点管理楼栋的送餐送水和物资配送等工作。这支年龄段从30岁到50岁的老中青志愿者队伍自己命名为“第一突击队”,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要为八百多名学生送水送饭到每个宿舍门口,即便是在初冬时节,送餐后也会浑身被汗水湿透。

“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每次完成任务后都会讨论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让同学们更快吃上热乎的饭菜。”为提高运输效率,志愿者服务队根据宿舍的建筑特点,建议学校相关部门在阳台外搭建简易滑轮装置,大大节约了人力,也缩短了配送时间, “同学们把这个叫做‘飞餐’,还是很形象的。这算我们积累的宝贵的基层战斗经验。”姚飞说道。

冲锋在前的志愿者、奔波忙碌的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值守校门巡查校园安全的保卫人员、用心准备每一餐的后勤人员……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重大人用他们的坚守汇聚成坚强的力量,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摄影:李炜 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