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批评理论与批评史学术论坛”

日期 : 2022-11-26
摘要
2022年11月26日,“重构批评:首届批评理论与批评史学术论坛”在线上顺利举办。

2022年11月26日,“重构批评:首届批评理论与批评史学术论坛”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主办,重庆大学批评理论与批评史研究中心承办,邀请到国内在文艺批评领域深有研究的20余名学者出席。来自各大高校众多师生在线旁听了论坛。

1.png

参会学者合影

重庆大学中文系教师张振主持论坛开幕式,介绍了批评理论与批评史研究中心的情况和本次学术论坛的缘起。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李广益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

2.png

3.png

重庆大学中文系教师张振张振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李广益

论坛第一场主题是“文学批评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由重庆大学金浪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黄平教授与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岳雯研究员分析了文学批评的当下困境及其可能出路。复旦大学金理教授与海南大学李音副教授围绕具体作品探讨了文学批评和文学史的关系。上海大学朱羽副教授分享了对社会主义文学批评“真理-政教-美学机制”的思考。山西大学刘芳坤教授集中梳理了当下文学批评中“史志”和“抒情”的理路关系。

4.png

按发言顺序自左至右分别为:黄平,金理,岳雯

李音,朱羽,刘芳坤

论坛第二场主题为“重温批判潜能:文学批评的理论反思”,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朱周斌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汤拥华教授与湖南大学刘涵之教授,分别围绕通识教育和美育功能探讨了批评与教育的关系问题。陕西师范大学赵文教授追溯了批评在现代社会承担的多重任务。华东师范大学刘阳教授以“虚潜”概念对批评作了本体论审视。山东大学韩清玉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常培杰副教授,则分别围绕理论家个案探讨了美学与文艺批评的关系。

新.png

按发言顺序自左至右分别为:

汤拥华,赵文,刘阳

韩清玉,刘涵之,常培杰

论坛第三场主题为“文学史视域下的批评法与批评家”,由重庆大学教师阮芸妍。东北师范大学李明彦教授与重庆师范大学凌孟华教授分别探讨了批评的方法论问题。中山大学罗成副教授和台湾淡江大学黄文倩副教授分别考察了朱自清和齐邦媛的文艺批评观。中国艺术研究院李静副研究员从阅读史角度追问了文学史在文学批评中的应然角色。重庆大学金浪副教授探讨了批评与美学从联系到分离的历程及其再结合的当下意义。

6.png

按发言顺序自左至右分别为:

罗成,李明彦,黄文倩

凌孟华,李静,金浪

在闭幕式环节,论坛召集人金浪以文学研究如何走出学科化与专业化为中心,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本次学术论坛的与会学者们以极富洞见的研究成果呈现了文学批评研究的多个面向,打开了广阔的空间。未来重庆大学批评理论与批评史研究中心还将继续举办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