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座谈会 倾听学生心声 回应学生关切

日期 : 2022-12-04
摘要
2022年12月4日上午,重庆大学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学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主持座谈会。

2022年12月4日上午,重庆大学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学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主持座谈会。

主教506(2).jpg

来自各学院的30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和党办校办(防控办)、学工部、研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后勤处、信息办、校医院、职就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针对同学们关注的疫情防控措施调整问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学校将继续坚持深化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坚持不放松、不过度,最大限度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学校发展的影响,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室外体育场所有序开放。所有的核酸检测按需开展。相关调整措施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发布实施。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疫情防控期间抵御寒潮、餐盒消费等问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学校开展“暖冬关爱”行动,组织协调货源,为学生提供购买御寒保暖物品的渠道;紧急协调2000件冬衣,免费发放给急需的同学;为每个学生寝室赠送100度电,抵御寒潮。为减轻使用打包盒给同学们带来的额外消费,学校为学生提供每人每月90元餐盒补贴;对因疫情导致家庭临时困难的学生发放特殊困难补助;为学生发放牛奶以及口罩等生活、防疫物资。

针对毕业生们担心的疫情防控期间求职难的问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学校积极开展线上宣讲会,举办线上双选会。在新老校区开设网络面试间,提供场地、服装、直播设备等支持;开通重庆大学AI视频模拟面试平台,开展专题线上训练营、主题讲座、一对一简历修改等就业指导服务。安排专人积极协调社区、街道,为急需离渝参加选调生考试的学生代办离渝手续。主动联系云南省委组织部等单位,争取“送考到校”。

针对同学们普遍关注的期末考试问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确保考试严肃性、公平性、实效性的同时,结合学生离校情况,在调研国内兄弟高校的有关做法并充分考虑学院、任课教师和大部分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将统筹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期末考试工作。本科生考试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规模、年级实施“一院一策”“一课一策”。小规模课程采用线上考试或者线下与线上同步考试的方式;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程采用线下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将在正式通知中公布;英语四、六级等国家考试服从重庆市考试院的统一安排;本学期受疫情影响没有开设的实验课,下学期将补充安排。研究生具体考试安排经学校审议后将尽快正式发布。

会上,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就疫情期间遇到的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坦诚交流,真诚沟通,对学校进一步做好学生服务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记录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并予以解答,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回应大家关切,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努力为同学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冯业栋强调,学生工作各部门、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对同学们的冷暖要有态度、有温度,真正把同学的困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真心实意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困难,真正把学校的温暖送到同学们的心坎上;解决同学们的问题要有渠道、有机制,统筹好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信箱、“接诉即办”热线等渠道和机制,真正落实首接首问,部门联动,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全校同学要有责任、有担当,发挥主人翁精神,做好个人防护,彼此温暖,相互关爱,坚定信心,战胜困难。

座谈会上,学校公布了近期校领导接待日安排。12月14日、28日,学校将开展2场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如需面对面向校领导反映问题,可提前向校长办公室预约。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