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在考验中成长 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重大青年

日期 : 2022-12-04
摘要
在这段学校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间里,有一支朝气蓬勃的力量始终活跃在理论学习第一线,奋战在志愿服务主阵地,奔跑在朋辈引领最前列。他们是“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铿锵誓言的传承人,是“青春有为,强国有我”的践行者,他们就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重大青年。

 今年11月以来,重庆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最严峻的形势和考验。按照国家、教育部和重庆市相关决策部署,学校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有序有力的防控措施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段学校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间里,有一支朝气蓬勃的力量始终活跃在理论学习第一线,奋战在志愿服务主阵地,奔跑在朋辈引领最前列。他们是“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铿锵誓言的传承人,是“青春有为,强国有我”的践行者,他们就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重大青年。

有理想,自觉奋勇前进

“谢谢蒋老师的精彩讲解!”在11月23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示范宣讲暨集体培训临近尾声时,线上会议室的聊天框里被这句“谢谢蒋老师”刷屏了。

当天,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楼老师受邀作题为《将二十大精神播撒和印刻在重大青年的头脑和心坎上》的宣讲培训,为青年宣讲团120余名成员带来了一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的“思政课”。与会师生一致表示受益匪浅、共鸣强烈。

1.png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团委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克服疫情影响和不利条件,迅速部署全校师生广泛开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教育实践工作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工作,依托学校“青年讲师团”、青马班优秀学员、团学组织骨干等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充分发挥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的团结引领作用。

为了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素质本领过硬的宣讲队伍,学校团委还多次以线上方式开展组织化学习,邀请党政领导、青年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专家学者讲授主题团课,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全局、讲引领、讲根本,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带领全校青年学生投身实践,让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感性上能认知、内涵上能理解、理论上能认同、发展上能结合、生活中能落实。

敢担当,随时顶得上去

早晨七点多钟,睡眼惺忪的刘小权拿着早餐,一边握着手机不断核对信息,一边行色匆匆地赶向第二综合楼。那是因为他,前一天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校园文明劝导志愿者,同时也是B校区志愿者们的“小组长”。

“N95口罩两盒,酒精一瓶……”

刘小权蹲在地上念念有词地从里面抽出计划好的物资数量,分发给当班志愿者们。早晨八点,当第二综合楼门外的鸟鸣声开始掺杂着同学们陆续零碎的脚步声响起,志愿者们新一天的工作也正式开始了。

2.jpg

还有很多同学同样选择了以这种方式开启自己的崭新一天。在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的几天时间里,学校迅速招募、组建了文明校园劝导志愿者队伍,他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全天全时段负责提醒、劝导校内师生和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他们值守在校内主要建筑出入口、巡回往返在校内主干道上,提醒来往人员规范佩戴口罩,为有需要的人发放防疫用品,并帮助做好日常消杀工作。沙坪坝校区累计1902人次青年志愿者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622小时。他们都和刘小权一样,当校园和人们还未醒来的清晨,就紧锣密鼓地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是每个漫步在重大校园里就能时常邂逅的亲切礼貌的“红马甲”。

肯奋斗,激发青春热情

“明天要专门制作一篇校园疫情防控的科普推文。”

“学校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给予大家关心关爱,同学们都支持点赞,我们可以收集梳理一下!”

已是深夜11点,上完一整天课的杜怡桢和张常熙还没有休息。她们是住在同一间寝室的好室友,也是同样工作在新媒体岗位上的好搭档,她们一如往常在为第二天的推送内容做准备。

因为疫情,校园安静了下来,但学生工作一刻不停歇。学校高度重视网络新媒体阵地建设,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在网上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与同学们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4.2.jpg

近1个月以来,重大青年融媒体平台持续转载发布疫情信息、防疫科普、校园文化等正能量图文,覆盖全体师生。其中,重大青年微信公众号《CQU真的在用行动表达她的爱》一文发布后,受到广泛关注,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转发、点赞量也超过1万,在文末评论区,许多同学、校友和家长纷纷留言,为学校的暖心安排点赞,也为学校战胜疫情加油!《返乡专线送站服务启动,重大为你保驾护航!》《如果你要写重大,就不能只写重大》等防控工作和文化普及类原创图文及时回应同学们的关切、安抚大家的忧虑情绪,也受到同学们关注。

其他线上活动同样丰富多彩,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重大青年”全媒体推出“2022年终校园大赏”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为同学们提供线上展现创意和青春风采的舞台;“周周艺起来”活动持续上线,邀请专业名师、表演艺术家以舞蹈、朗读、歌咏等形式带给大家美的体验;学生原创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入选市委宣传部等公布的“文化大餐”名单,在重庆文艺网持续展播;校学生会举办“吟世九章”第三十一届校园歌手大赛、“萌新杯”华语辩论新生赛等,传唱经典、碰撞思维,助力全面发展;学生二课中心举办“追求无悔,幸福终至”线上观影活动,为广大师生疗愈心灵;学生体育协会、武术协会等学生社团举办线上体育锻炼直播,带动同学们参与体育运动、促进身心健康。

4.jpg

重大青年理智、从容、靠谱的声音沿着互联网走向云端、深入人心,校园正能量在新媒体催化下正日益产生“大流量”。

不经历风雨,难见得彩虹。

大战大考,青年担当!重大青年始终在迎难而上的搏击斗争中展现担当。当前,重庆防控形势趋稳向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重庆将逐渐恢复往昔的烟火气,重大校园也会再次焕发青春活力,重大青年将继续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锤炼本领,在未来的风浪考验中善作善成,时刻准备着让青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