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2川渝信息素养大赛重庆市决赛顺利落幕

作者 : 图书馆 温峻

日期 : 2022-12-04
摘要
12月4日,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比赛采用了“云端”竞技的形式,并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吸引了近千人次线上参会。

12月4日,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比赛采用了“云端”竞技的形式,并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吸引了近千人次线上参会。重庆大学校长助理饶劲松,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江波,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燕,四川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杨俊,中国成人教育学会教师继续教育专委会副主任、西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阚军,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杨晓琼,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曹京出席本次决赛。

进入省赛的各参赛队伍通过线下开放、线上提交案例设计作品的方式,由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委仔细地评审筛选。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共10所高校的35支队伍晋级决赛,105名参赛选手相聚云端,同场竞技。

合影.png

江波致辞,对此次比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参赛队以此次大赛为起点,不断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水平;二是希望各参赛队以信息素养为起点,不断提高终身学习的能力;三是希望各参赛队以本人、本身为起点,不断去影响和带动身边同学,形成浓厚的信息素养学习氛围。最后并预祝本次信息素养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也预祝各参赛队伍取得优异的成绩。

省赛着重考察团队合作、沟通交流、自主创新学习、基于信息创造性解决问题等能力。决赛分为个人对抗和团队对抗两个环节。大赛在线上举办的同时还注重与场外观众的交互,将信息素养大赛向社会进行推广,真正做到了全民参与。

决赛最终成绩由省赛作品成绩与决赛分数组成,根据各队总成绩从高至低排序。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的10支队伍,获得重庆市竞赛的一等奖,其余的25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最终,西南政法大学的2支队伍、重庆大学的2支队伍、西南大学的1支队伍,这5支队伍获得川渝联赛的参赛资格,代表重庆市征战川渝联赛。杨新涯为获得一等奖队伍颁奖。

成绩.jpg

饶劲松在大赛总结中表示,此次信息素养大赛,同学们所展现的动手能力和求知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重庆大学图书馆为比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克服无数困难,成功协调和组织川渝两地2.8万大学生参赛,各个参赛学校的图书馆和指导老师为同学们的进步付出了辛勤劳动。

继2021年首届川渝信息素养大赛举办后,“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被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分别纳入2022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大赛以“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为宗旨,创新大学生信息检索与分析能力的培养模式,打造成为高品质、示范性大型信息素养竞赛平台。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重庆大学承办,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等高校共同协办。自9月16日川渝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以来,组委会先后完成主页制作、线上平台搭建、开展线上培训会等工作,吸引川渝两地共72所院校参赛。其中,重庆地区25所高校共计9478名学生完成校级选拔赛。各校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参赛大大提升了信息检索技能,学到很多可以实际应用的信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