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2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2-12-05
摘要
2022年12月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给排水教指委”)主办,天津城建大学承办、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和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协办的“战略·融合·创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举办。

2022年12月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给排水教指委”)主办,天津城建大学承办、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和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协办的“战略·融合·创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举办。会议同时开设网络直播并在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平台直播。共有来自全国132所院校、企业的626位教师和同行参加了此次大会,直播平台上有近3000人收听收看。

图片1.png

图片2.png

 部分参会专家开幕式云合影

给排水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任张智教授,给排水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学洪教授,部分给排水教指委委员,给排水教指委秘书长、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常务副主任时文歆教授,给排水教指委秘书长梁恒教授;天津城建大学陈志华副校长、教务处赵国敏处长、环境与市政学院刘志华院长等参加会议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给排水教指委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梁恒教授主持。陈志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来自全国高校的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张智代表教指委和虚拟教研室在开幕式上讲话。张智回顾了教指委和虚拟教研室围绕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提出了本次会议的主要目标和讨论主题,强调了本次研讨会对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向天津城建大学领导和教师表示感谢。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做“碳中和愿景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从学科使命、生态文明素质、交叉学科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在碳中和愿景下的理论与实践。

图片3.png

马军院士做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设立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思政体系思考、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设计案例、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探索等三个分会场报告。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员、重庆大学姜文超副教授就《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做法等做了报告。

图片5.png

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员、重庆大学姜文超副教授做报告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教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桂林理工大学张学洪教授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指出本次专题研讨会明确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思政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与工作开展的具体路径,强调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是给排水教指委推动相关高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的有效渠道,并向天津城建大学的领导、老师及支持本次研讨会的各高校和老师表达感谢。

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深入挖掘给排水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构建高校专业核心课程,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对给排水专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