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究生第二课堂:书画系列讲座顺利结束

日期 : 2022-12-29
摘要
2022年12月3日至24日,重庆大学研究生第二课堂——书画系列讲座于线上圆满结束。

2022年12月3日至24日,重庆大学研究生第二课堂——书画系列讲座于线上顺利结束。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龙红老师作为主讲教师,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收获我校师生及众多高校同学的一致好评。

图1.jpg

本次书画系列讲座通过腾讯会议、重庆大学研究生会视频号直播的形式开展。来自重庆大学27个学院的近300名研究生报名参加本次活动,此外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二十余所兄弟高校的同学,累计800余人报名参与本次讲座,线上直播观看量达1万余人次。

图2.jpg

本次系列讲座以“中国书法的继承与创新”为核心主题,分为“优雅地书写:从写字到书法”“取法乎上:与古人对话”“意象之美:中国传统书画的笔墨意趣”“技近乎道:书法的继承与创新”四大专题,从书画格调的优雅追求开始,到书画的临摹技巧,触发同学们对美的感受与想象,引领同学们领会刚柔相济、博散结合的东方审美情调,走向赏心悦目、气息贯通的高远典雅意境。

图3.jpg

龙红强调,书画创作不仅能够颐养性情,还能培育人格,提升审美品位,欣赏书画需要超越书画笔墨本身,触摸其背后展现的生命境界和哲学意蕴,于此,方为书画的“传承与创新”之道。通过讲座和互动,增加了参会师生对书画艺术的了解,丰富了我校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增进了高校之间的书画交流,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书画艺术。

图片:孙文琪 龙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