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长王树新调研超瞬态实验装置建设进展情况

日期 : 2022-12-29
摘要
2022年12月28日下午,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对超瞬态实验装置建设进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副校长李剑、刘贵文,超瞬态实验装置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党办校办、基建处以及超瞬态实验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汇报会。会议由李剑主持。

2022年12月28日下午,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对超瞬态实验装置建设进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副校长李剑、刘贵文,超瞬态实验装置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党办校办、基建处以及超瞬态实验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汇报会。会议由李剑主持。

会上,超瞬态实验室主任唐文新教授从项目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建设以及超瞬态光源和电镜预研工作推进等方面,系统介绍了超瞬态实验装置预研建设的工作进展和成效,着重阐述了目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希望学校支持的有关事项。超瞬态实验室副主任姜伯承研究员、黄天林教授、基建处副处长阎波分别对超瞬态同步辐射光源、超瞬态电子显微镜集群的技术预研、核心器件创制和基建工程建设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

与会人员围绕项目推进计划、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技术预研组织实施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刘贵文表示,基建部门将高度重视项目工程建设,主动对接了解装置的工艺技术需求,做好工作协同和精细化管理,全力配合推进超瞬态实验装置建设。

王树新认真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超瞬态实验装置预研建设所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他强调,超瞬态实验装置是重庆市的重点工程、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平台、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事要事,项目建设既有科学问题,又有工程问题,建设的难度很大、要求很高,要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及时有效统筹解决好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他指出,超瞬态装置实验室作为以科学工程为独立载体的实体化建设机构,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发挥作为人才特区、项目特区和管理特区的独特作用,在人才引进使用、技术预研攻关、资金预算安排等方面充分用好学校给予的自主权,全力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实验室办公室在工作落实上要发挥好统筹、协调、沟通和保障作用,尽量把首席科学家、技术专家从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聚焦项目的预研建设;基建处、财务处、实设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于科学,明确专人加强工作对接和任务协同;各参建学院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鼓励支持相关教师和专家全职参与该项目的预研建设。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的系统观念,细化整体任务安排,优化日常管理流程,按周制定2023年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内容、时间节点、经费预算、验收标准、责任人等,用更加精细化的管理保证项目建设的整体进度。王树新最后勉励实验室全体专家和所有参建人员珍惜干事创业的大好机遇,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