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日期 : 2022-12-31
摘要
12月3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12月3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市政府副秘书长凌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高新开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国平,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等所有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开工活动。

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改革发展局、科技创新局,高新开发集团规划建设部、城市建设集团,重庆大学党办校办、发规处、基建处、实设处等部门和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建设项目工人代表参加活动。

2.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重庆大学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虎溪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贵文介绍项目概况以及进度情况。

王树新代表重庆大学致辞,对市委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长期以来给予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项目顺利开工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重庆大学建校93年来,一直坚持扎根巴渝大地办学,始终与重庆这座城市相伴相随、同向同行,为重庆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各项事业也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树新指出,建设西部科学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家发展大局需要、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体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庆大学主动加强需求对接和顶层谋划,推动优化校区功能布局调整,以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级平台为依托建设重庆大学科学中心,集聚理学部、信息学部、工程学部等创新资源,着力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阵地、创新高地和发展引擎。希望项目建设团队坚持质量至上,把科学中心打造成科学城标志性示范工程。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以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国家级平台科研方向更新和机制模式变革,强化有组织、体系化的科研创新,引领带动学校科技创新和西部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大学科学中心位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总投资约15亿元,占地面积约172亩,建筑面积约24.77万平方米。项目探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途径,打造一流大学支撑服务区,充分发挥重庆大学工科特色和综合优势,实现有组织创新转变,打造成为一个规模化、集成化、综合化的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和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的综合示范区。

6.JPG

该项目以现有的国家级平台为核心,以板块化构建为载体,推动相近学科、相近领域进行整合优化,构建先进制造、智慧能源、低碳技术、先进材料、电子器件、人工智能、前沿交叉、公共平台、科学传播、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创新主体板块,并且形成相互交叉协作的创新环境,将成为引领和支撑重庆及国家西部地区基础研究和创新发展的高端实验研究高地,高端研究人才聚集和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地,基础前沿研究和重大科技需求的策源地。

摄影:吴友华 中建八局重庆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