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个案例入选第一批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

日期 : 2023-01-03
摘要
近日,在第一批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重庆大学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及优秀组织奖。

近日,在第一批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重庆大学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及优秀组织奖。

研究生院提交的《内改外放,创新协同——工程专业学位卓越研究生教育“重大模式”》案例获特等奖。学校致力破解人才培养中“唯分数”不良倾向,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坚持“需求牵引、内改外放、创新协同”理念,以实践创新能力成长机制为突破口,开展体系化培养方案设计、定制化培养模式构建、一流化培养资源支撑、多主体协同机制保障等改革,持续开展路径重构、模式重建、机制再造的探索与实践,构建完成面向卓越工程师教育需求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新生态。

学工部提交的《构建“四位一体”综合评价体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案例获一等奖。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促进学生成长发展为出发点,探索构建了基于工作质量评价、行为规范评价、理论水平评价与工作实绩评价的“四位一体”辅导员工作综合评价体系,科学测评、及时了解、动态把握辅导员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与难点,针对性地改善培养方案与措施,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学生工作水平。

重庆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坚持破立并举,围绕科研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同时,加强改革经验总结复制宣传,形成了一批有成效、有影响的改革案例。截至目前,学校已有3个教育评价改革案例入选教育部、重庆市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未来,学校将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实际、彰显重大特色、具有先进水平的多元多维教育评价体系,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