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白衣执甲 奋力坚守 重庆大学各附属医院全力保障患者医疗救治

日期 : 2023-01-04
摘要
2022年12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各大医院急诊患者不断增加、救治压力持续加大。在发热门诊、急诊及各科室都面临着人员紧张、物资紧张等压力下,重庆大学各附属医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务工作人员时刻坚守在医、教、研、管、后勤保障各岗位,奋战在救治生命的最前沿。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他们用平凡之躯托举了生命之重。

2022年12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各大医院急诊患者不断增加、救治压力持续加大。在发热门诊、急诊及各科室都面临着人员紧张、物资紧张等压力下,重庆大学各附属医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务工作人员时刻坚守在医、教、研、管、后勤保障各岗位,奋战在救治生命的最前沿。他们坚定信念、咬紧牙关、奋战到底,慎终如始、全力以赴,努力实现对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充分“备战” 迅速“迎战”

针对疫情期间肿瘤患者无法及时到医院复诊、开药、预约住院等问题,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互联网医院通过提供线上问诊、药品配送到家等服务,解决了部分患者的燃眉之急。

 图片1.png

“中药今天下午已经收到了,感谢你们。”家住铜梁的沈女士感慨,互联网医院能开中草药让她方便了不少。中医肿瘤治疗中心主任王维为沈女士进行线上复诊,开具了中药处方,处方通过系统传输到药房,药房再将药品直接快递到沈女士家中。王维表示,“肿瘤患者通常比较虚弱,线上无接触诊疗实现了对医生和患者的双重保护,也让患者及其家属不再舟车劳顿。”

疫情变化,面临大考,艰难困苦,决不退缩,这是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人共同的心声。 

图片2.png

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救治指挥部,建立例会制度,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临床行后通力合作,着力保障发热门诊、急诊、新冠综合门诊24小时不停诊,重症、妇儿及时救治,各病区正常有序运行,有力保障库区人民生命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仁爱厚德精医敬业”院训。 

图片3.png

医院建立药品保障临时工作组,迅速构建药品监测、反馈处置快速处理机制,动态优化疫情药品目录,对急抢救药品、易短缺药品建立清单,加强药品供应物流配送协调,提前足量储备,对疫情用药、急抢救药品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作为三甲公立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使命在肩,做好有效统筹衔接,优化调整各项流程,充分“备战”,迅速“迎战”。 

图片4.png

近日,市民周先生因颅内动脉瘤破裂陷入了深度昏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邓永兵接到求助后,迅速成立了由神经外科、急诊科、影像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诊疗团队,并果断开启了绿色通道,40多分钟就完成了术前检查、准备和患者家属沟通。经过紧急手术,周先生脑中的动脉瘤已经成功夹闭、颅内血肿也已清除,目前在NICU(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接受后续治疗。 

图片5.png

轻伤不下火线!无怨无悔奋战在无影灯下

面对当下严峻的救治压力,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麻醉科全体人员用坚韧的意志和全力以赴的姿态,坚守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 

图片6_副本.png

“特殊时期,我们除了做好科室的工作以外,还要承担全院各个科室的抢救插管。”麻醉科副主任张微介绍。在气管插管过程中,患者气道打开,飞沫或气溶胶播散很有可能导致医务人员感染。但他们依然发挥着“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坚守在岗位。 

图片7.png

“护士长,我可以再坚持坚持。”“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我就是发烧而已,小问题。”大多数医护人员在自身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只要病人需要,他们随时都在。 

科学调度!保病人收治、保药品供应

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作为江津区新冠感染定点救治医院,在患者急剧增加、医务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不断调整优化诊疗流程、整合统筹医疗资源,全力做好病人收治、药品供应“两保”工作,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图片8.png

针对危急重症患者收治,医院盘活现有医疗资源,进一步扩充重症医疗资源。重症收治床位由之前的53张扩展到100张,并储备床位100张;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紧急购入呼吸机等多种医疗设备;组织各临床科室进行无创呼吸机使用培训,安排专职呼吸机技术指导人员,随时保障呼吸系统危急重症患者救治。

图片9.png

药学部迅速组织药师成立药品保供专班,及时梳理用药目录,每日联系药品配送企业,广泛寻找供应厂家,加强替代药品采购。针对群众急需、市场短缺的解热镇痛药品,医院对成人、儿童和孕妇药品进行了分类分级管理,确保药品精准投放,让有需要的患者及时得到治疗。 

 用爱守护,全力以赴保障患者安全就医

产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孕产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重庆大学附属黔江医院产科人以守护母婴健康为己任,全力以赴,科学防控,为广大孕产妇提供了一个安全、放心的医疗服务环境。

11月21日,科室接到某院转来一位孕妇,胎心监护显示反应欠佳,如不及时处理,宝宝随时有宫内缺氧窒息风险,科室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产科值班医师当机立断,准备剖宫产手术,迅速完成分娩,术后还为产妇夫妻做了详细的术后喂养、脐带护理、饮食指导等宣教。夫妻两人表示:“自进入医院产科病房,就像给自己心里安了‘家’,之前焦虑紧张担忧情绪都没有了。”

1672797812989171.png

医院竭力做好医护人员轮岗值班制度,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撑起生命的保护伞;竭力保全物资供给,筑牢医疗支撑防线;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工作,实施全方位的关心与关爱。

图片11.png

 11月,重庆大学附属沙坪坝医院(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临时改建为新冠救治定点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尹玉婷临危受命,组建感染性疾病科,带领团队坚守在发热门诊,全力保障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图片12.png

一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老人独自来院,尹玉婷主动把手机号码留给患者家属,隔着屏幕老人见到了远在外地的家人。在她看来,面对有基础疾病的新冠患者,需要用更多的温暖、更多的耐心。当孤独感和紧张感渐渐消退之后,他们才能平静下来配合治疗,加速康复。

12月初,40+2周的待产孕妇转院来到医院。因为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她眉头紧锁,担心孩子是否已被感染。同样作为母亲的产科护士长金茜理解这种感受,在病房内她安慰着这位准妈妈,在产房里隔着医用手套,金茜紧紧握住了产妇的手。为了保障孩子能够平安生产,医院产科和儿科联合作战。次日一早,一个女宝宝在这里诞生,核酸检测阴性。 

图片13.png

 白衣执甲、奋力坚守

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战士

守望相助、传递温暖

他们是无私奉献的“逆行人”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危急关头豁得出去

重大的医护人员们

在被患者需要时

选择了无畏前行

守护着生命之光

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