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航空航天学院校友冯雪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奖

日期 : 2023-02-17
摘要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航空航天学院校友冯雪荣列其中。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航空航天学院校友冯雪荣列其中。 

1_副本.jpg

               冯雪教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回母校交流并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冯雪1994-1998年就读于重庆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现任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主任、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等。冯雪致力于固体力学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开创性建立了基于力学原理的柔性集成器件的设计基础理论与核心制造技术,攻克了晶圆级芯片薄化工艺、应力调控与柔性封装技术,建成了国际首条柔性集成器件制造小试线及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发展的柔性集成器件、柔性可穿戴设备及柔性阵列天线被多家重点单位应用。冯雪在Nature Materials、Science Advances、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0余项;先后入选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等,以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3项省部级一等奖和2项学会一等奖等。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下设青年创新奖、产业创新奖、区域创新奖三大类),每年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总数不超过65名。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