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正式成为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单位

日期 : 2023-02-18
摘要
2023年2月18日,重庆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颜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科院副院长刘雅林,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郑吉安,育才中学副校长刘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重庆大学李正国、周小元、穆春来等“英才计划”导师出席。

2023年2月18日,重庆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颜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科院副院长刘雅林,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郑吉安,育才中学副校长刘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重庆大学李正国、周小元、穆春来等“英才计划”导师,以及来自南开中学、重庆八中、巴蜀中学等六所重点高中的25名“英才计划”学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周斌主持。 

图片1.png

颜朝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重庆大学在“英才计划”实施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对2023年培养工作提出了要求,颜朝华殷切希望更多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人才培养项目,努力成长为胸怀大志、科技报国的栋梁之才。

图片2.png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颜朝华讲话

会上,市教科院副院长刘雅林、重庆大学导师代表李正国分别作了“英才计划”培养思路、模式和经验分享,2023年“英才计划”学员代表王沛鑫发言,表达了自己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3.png

市教科院副院长刘雅林讲话

图片4.png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正国讲话

图片5.png

2023年“英才计划”学员代表王沛鑫发言

“英才计划”是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核心项目,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于2013年联合启动,旨在通过支持全国知名大学的专家教授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和科学志向的优秀中学生,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紧密衔接。2017年,重庆进入试点城市,重庆大学成为全市唯一试点培养高校。2023年,重庆大学正式成为全国实施单位,至此,全国实施高校增至58所,涵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

 重庆大学作为全国“英才计划”重庆试点承办高校,与市科协、市教委通力合作,着力培养未来拔尖创新人才, 2019年获评全国“英才计划”优秀培养单位。五年来,学校围绕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学科,整合优质资源,组建了8个以优秀科技领军人才和国家重大项目负责人为核心的导师团队,累计培养了79名优秀学员。通过培养,学员们树立了科研志向,科学素养明显提升,基础科研能力得到有效锻炼,不少学员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学科竞赛、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国际国内科学交流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绝大部分“英才计划”学员高中毕业后,进入国内最好的大学学习,部分学员还直接升学到全球TOP30的国外高校留学深造。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培养未来创新人才,是国之大计,是“英才计划”的初心和使命。面对新的任务和要求,重庆大学将秉持科技报国、科研育人,持续深度参与“英才计划”实施工作,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