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美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基础设施促进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的驱动机理与决策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3-02-22
摘要
2月22日下午,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教授和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赵冬副教授领衔主持的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可持续区域系统合作研究重点项目《基础设施促进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的驱动机理与决策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

2月22日下午,由学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教授和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赵冬副教授领衔主持的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可持续区域系统合作研究重点项目《基础设施促进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的驱动机理与决策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

图片1.png

此次开题论证会邀请11位业内知名专家指导、评审课题工作,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王红卫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刘彦随教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院院长冯淑怡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研究员、重庆市社科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编审薛刚先生以及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左剑教授。

此外,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社科处处长袁文全,课题组中方首席专家、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教授,美方首席专家、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赵冬副教授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等。开幕式由袁文全主持。

图片2.png

冯业栋致辞,他对参加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对课题组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可持续区域系统合作研究项目表示祝贺。他认为该课题研究的基础设施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资本、社会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对推进城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期待课题组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也敬请各位专家、领导给予点评和指导,让研究提升新高度。下一步,学校将整合多方资源大力支持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的各项工作开展,为顺利结题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开题汇报阶段由王红卫主持。刘炳胜从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与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研究可行性与创新点、中美合作双方基本情况等方面对整个课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专家指导阶段,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的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国际高度,其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视野开阔、方法严谨、人员配置得当,对该课题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各位专家也为该课题的具体研究提出了极具启发性的建议,课题组在执行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理顺基础设施和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注重对国内外重点地区和重大基础设施的案例型、比较型研究。

最后,刘炳胜代表课题组对论证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回应,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