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25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重庆大学校选赛如期举办

日期 : 2023-02-26
摘要
2023年2月26日,第25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重庆大学校选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如期举办。大赛旨在构建思维碰撞,共筑英语学习成长平台。经过激烈角逐后,大赛评选出2名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1名优胜奖。

2023年2月26日,第25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重庆大学校选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如期举办。本次校选赛由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外语演讲与辩论协会承办,吸引了全校21个学院46个专业的50支队伍参赛。

IMG_9257.JPG

赛程分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阶段,全程采用BP赛制(英国议会制)。选手将根据抽签结果随机分配到不同赛场、轮次。每场比赛有4支队伍共8人构成正反方进行辩论,决出大赛名次。

大赛邀请了外国语学院辩论赛指导老师盛荔,英语系卢敏、甘霞、卢桂华、奚茜、颜巧珍,大学外语教育中心向朝红、黄萍、邹远鹏、石姝、杜瑾、李筱梅、黄俊红、周翎、兰橙等14位老师分别担任各赛段各赛场评委。

HST_2029.jpg

IMG_9282.JPG

初赛分四个赛场进行三轮比赛,每一轮的辩手们就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唇枪舌剑、各抒己见。5分钟的发言时间对于台上侃侃而谈的同学显得转瞬即逝,每位选手都在努力夯实己方观点同时确保语言精准有力。经评委严谨合议、打分,最终每个赛场个人得分排名前四共计16位选手进入复赛。

IMG_9276.JPG

复赛分两个赛场同时进行一轮,辩手发言时间为7分钟,主题围绕“Animals should enjoy the same rights as humans” 展开。双方分别从“the same as humans” “rights”角度切入,字字珠玑,清晰流畅,你来我往交锋愈加激烈,复赛结果很快出炉。

进入决赛圈后,面对 “Death penalty has no place in the modern world” 这一陌生的赛题,选手们从初看的望而却步到深度剖析后的口若悬河,使得赛况一度精彩跌宕。各方辩手站在己方的立足点,思辨地看待辩题,不断延伸有利于己方辩论的点。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经过三个赛段的激烈角逐后,大赛评选出2名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1名优胜奖。其中,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杨宇瑄和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周佳蕾荣获特等奖。外国语学院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庹雪婷和2020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吴代杰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黄梦遥、2019级博雅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黄经宸、外国语学院2022级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贾梦涵、物理学院2021级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艾尔斯等4位选手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2021级英语专业本科生郭思雨、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刘昳、2020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李敏仪,物理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伊丽达娜,建筑城规学院2022级建筑类本科生李祐麟、2019级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陈昊隆、2020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马雨萌、2020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孔馨怡等8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IMG_9481.JPG

IMG_9472.JPG

HST_2142.JPG

比赛结束后,老师们一致肯定了现场选手的发言流畅程度以及语音语调上的标准自然,再指正了选手们在辩论中的不足。老师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辩题中某些词进行深度挖掘、延展思索,并提醒选手们在辩论时注意用词的精准;老师们指出辩论需要很好的推理逻辑链才能称之为有效辩论输出 ,要抓住辩论的核心来反驳,具体陈述要点,如果双方的论点没有非常坚实的论据,而是反复总结观点,就会缺乏很强的说服力。老师们建议同学们不要过于注重对己方观点的反复强调,从而不能及时发现对手的漏洞。老师们指出,辩论过程中同学们应该多倾向于接受对方的质询,这会更有利于将辩论推向高潮。

IMG_9464.JPG

IMG_9469.JPG

图片:王如意 张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