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永椿作“燃煤重金属污染防治研发与工程示范”学术讲座

日期 : 2023-03-03
摘要
2023年3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赵永椿应工程科学前沿讲坛邀请,作题为“燃煤重金属污染防治研发与工程示范”的学术讲座。

2023年3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赵永椿应工程科学前沿讲坛邀请,作题为“燃煤重金属污染防治研发与工程示范”的学术讲座。

赵永椿新闻稿1.jpg

杨仲卿教授代表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赵永椿教授的应邀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赵永椿的个人背景及研究经历。

赵永椿介绍了燃煤重金属污染的主要危害,指出了当前燃煤电厂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脱汞问题,对基于易挥发性汞脱除技术的工程示范进行了详细讲解;赵永椿同时介绍了其团队研究的一种基于从烟尘中通过磁性筛选,来达到脱汞目的可回收铁基磁珠,该磁珠经过相对简单的改性处理后,在除尘环节完成脱汞,从而实现汞元素的高效脱除,具有良好的经济可持续性和较高的市场化竞争力;除此之外,赵永椿强调了将碳捕集技术和污染物处理技术结合的重要性,提出了一种基于非均质开展多种污染物(SO3、废水等)综合协同去除的异相附聚技术,该技术可以有效降低PM和有害微量元素的排放,解决除尘装置受粒径影响的难题;最后赵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将实验室中的技术转化为各类工程示范的经验。

赵永椿新闻稿2.jpg

听完赵永椿精彩生动的学术讲座,在会师生就讲座相关学术问题与他进行了交流探讨,很多同学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冉景煜教授代表现场师生向赵永椿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代表重庆大学工程学部向其颁发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座奖牌。

赵永椿目前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国家环境保护燃煤低碳利用与重金属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非常规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十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