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日期 : 2023-03-07
摘要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重庆大学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学习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在学校引起热烈反响。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重庆大学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学习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在学校引起热烈反响。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

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字字凝聚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智慧,句句体现着开拓创新、发展为民的决心和情怀,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起点上,重庆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心系“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国家队”意识,勇担“国家队”使命,聚焦“双一流”建设,奋力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综合办学实力和立德树人成效,更好地服务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钟代笛:

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极其务实奋进、特别鼓舞人心,传递出强烈的信心、勇气和担当,让我倍感振奋、斗志昂扬,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报告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贯彻落实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高质量人才,力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部署了今年工作要求,站位高远、求真务实、内涵丰富、提振信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心怀“国之大者”,抢抓发展机遇,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好学校百年基业,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提高师生满意度,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重庆市政协委员、民革重大总支主委刘敏:

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体现的重要会议,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民革党员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新重庆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重庆市政协常委、重庆大学知联会会长孙宽:

全国两会成功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李克强总理在谈及高等教育时指出:“高校招生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大幅提高经济困难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额度。”重庆大学作为中西部地区的“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肩负着“民族复兴,誓作前锋”的伟大历史使命。我们在选拔和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贫困生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扶,让教育公平性从义务教育一直延续到高等教育,努力建设高质量且公平的教育体系。

重庆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苏晓杰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回顾了2022年的各项工作,明确提出了2023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催人奋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高校要站在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完成新时代党赋予高等教育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根本保障。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整合校内外资源,进一步强化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打造“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研究的理论高地、智库高地、人才高地、服务高地和开放高地,加强同共建国家教育领域互联互通,推动中国教育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研究咨询部主任、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方正表示: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所取得的成绩实为不易、令人振奋,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把舵定向,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科学筹谋,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两会报告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对2023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目标明确、符合实际、鼓舞人心,必将加快推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落到实处,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学办主任、辅导员王涛: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万众期待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暖心提气,振奋人心。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离学生最近,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自动化专业2019级本科生赵芷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此新征程新起点上,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两会不仅是国家大事,也是百姓热切期盼的盛会,我密切关注两会动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我对2023年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充满期待,尤其关注西部地区未来在经济、社会、教育等行业进一步发展。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也是将要奔赴国家西部地区的一名党员,在今后的支教实践中,我要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发挥高校人才的先锋作用。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2022级电子信息研究生田孟涵:

在过去的一年,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全国各族人民对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持续关注两会进展,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主动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担当,锤炼本领。在我看来,国家无论是从财税金融,还是从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方面都对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正值青春年华时不断挑战自己,勇于创新,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孙文琪: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今年的两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献计献策,踊跃发言,让我深深感受到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努力建设祖国的雄心壮志!作为高校学子,我们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积极进取,大胆创新,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