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中心举办第二十三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日期 : 2023-03-02
摘要
​3月2日,心理中心开展了主题为“心理班会的策划与组织”的培训。本次培训由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究协作组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职心理老师余金聪博士主讲,学校近400名心理委员参训。

3月2日,心理中心开展了主题为“心理班会的策划与组织”的培训。本次培训由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究协作组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职心理老师余金聪博士主讲,学校近400名心理委员参训。

微信图片_20230307165334.jpg

余金聪对“主题心理班会”从理论基础、设计主体、遵循原则、活动主体”出发对“心理班会”的概念进行阐释,加深了心理委员们对心理班会的认识。他讲到,组织心理班会能锻炼和提升心理委员自身的统筹协调、团队合作、项目管理等能力,也能高效促进和谐班级心理文化建设。他强调,心理班会的计划要遵循理论性、发展性、积极性、适用性、体验性和灵活性原则,并在前期充分准备、中期认真执行、后期积极总结。余老师认为,心理班会不能沦为单纯的娱乐活动,而要充分实现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目的。

微信图片_202303071653342.jpg

此外,余金聪通过工作案例着重介绍了如何策划心理班会。他认为,心理班会的主题既要“实”又要“细”,一方面要充分了解班情,班会内容符合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真实需要,充分调动大家的兴趣和参与意愿;又要小切口,方能将心理学理论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讨论、充分交流。心理班会的形式要与主题相结合,灵活应用知识普及、游戏体验、放松冥想、手工制作、拓展活动、音乐会、班级生日会,甚至包括情景剧、辩论赛、茶话会等方式。

微信图片_202303071653341.jpg

对于心理委员们提出的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同学不愿意交流怎么办”“有些人不愿意参加活动”等,余金聪进行了耐心解答。他鼓励心理委员多想、多做、多总结,在工作中摆正心态、目标明确,尽自己所能地开展班级活动,同时又要注意边界,对个别“慢热”“回避”的同学保持耐心和热心。

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心理委员们表示对实践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尽快将讲座中的知识和技巧应用到春季开学的各项活动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