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吾‘家’有女——重庆大学历史中的闪光女性”主题讲座顺利开展

日期 : 2023-03-08
摘要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为帮助同学了解重庆大学历史中女性的闪光事迹,电气工程学院于3月8日下午在重庆大学A区六教6117开展了“吾‘家’有女——重庆大学历史中的闪光女性”主题讲座活动。

3月8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A区六教6117开展了“吾‘家’有女——重庆大学历史中的闪光女性”主题讲座活动。本次主题讲座以线下的形式进行,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主任、副研究员王彦力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电气工程学院研团分会委员桑添翼同学负责本次讲座的主持工作。

王彦力向同学们介绍了重庆大学第一位女同学“张竹清”先生的故事。同时以此为契机,她讲述了重庆大学与四川大学进行学院合并的历史,即重庆大学工学院的由来。

图片二.jpg

王彦力介绍了重庆大学第一位女研究生,女博士,女教师,女院士的故事。在那个女性权益还尚未得到保障的年代,就有这么多有志青年,敢于突破世俗的眼光,为了建设这片土地而来到重庆求学。

她着重介绍了重庆大学第一位女党员陈峰仙的故事。抗战期间,陈峰仙先生潜伏在重大,担任女生宿舍管理员,并发展重庆大学地下党组织。在“六一”大逮捕的过程中,陈峰仙先生就在暗中保障一批重要女党员的生命安全,其中就包括,帮助江姐从狱中向外界递消息的况淑华同志。

图片三.jpg       讲座的最后,王彦力列举了从建国初期到现在,重庆大学的闪光女性。攀枝花打铁娘子军,奥运冠军李雪芮,港珠澳大桥设计师张宝兰工程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王旭教授等优秀女性的事迹生动精彩、催人奋进。

图片四.JPG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从重庆大学走出去的闪光女性,进一步挖掘重庆大学优秀女性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激励同学们在新时代的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