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团委一行赴浙江、江苏、上海等地高校和企业开展调研交流

日期 : 2023-03-09
摘要
2023年3月5日至8日,校团委一行8人赴浙江、江苏和上海三地相关高校、企业等调研共青团和人才培养工作,学习交流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等经验成效,对接洽谈协同育人项目,提升强思想、促就业工作合力。校团委有关同志、部分二级团组织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2023年3月5日至8日,校团委书记于佳佳一行8人赴浙江、江苏和上海三地相关高校、企业等调研共青团和人才培养工作,学习交流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等经验成效,对接洽谈协同育人项目,提升强思想、促就业工作合力。校团委有关同志、部分二级团组织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3月5日,调研组实地调研位于浙江诸暨的海亮教育科技集团,对教育园区建设、管理、运营成效进行了全面了解。调研期间,双方围绕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大学生就业,协力提升西部偏远山区基础教育质量等开展座谈讨论,就研究生支教团、社会实践等支教志愿者的专业教育培训,共建社会实践、就业实习基地以及设立专项奖学(教)金等人才培养事项达成了合作意向。

微信图片_20230309232720_副本.jpg

次日,调研组前往浙江大学,与浙江大学团委负责同志展开座谈,共同探讨深化共青团组织改革、构建完善育人体系。近年来,浙江大学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及成效曾受《中国共青团》杂志专题报道。调研组深入学习了浙江大学以数字化变革引领共青团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经验成效,双方还就第二课堂学分制、学生社团、大类培养等工作交换了特色做法与工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309232618_副本.jpg

3月7日,调研组赶赴南京,先后实地走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在南京大学,双方围绕南大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第一个南大”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展开交流,并就共青团提升引领力、组织力、培养力和服务力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探讨。在东南大学,调研组参观了团二大会址,深入了解东南大学团委重要团史研究成果获《人民日报》报道等工作成果,双方围绕红色育人资源挖掘、优化青马工程体制机制、团干部队伍建设培养等与该校团委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309233017_副本.jpg

3月8日上午,调研组抵达上海,到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回信的重要精神,与该校团委负责同志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其间,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复旦大学团委关于团属新媒体建设、青年大学习、职业青年发展、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工作的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309232612_副本.jpg

当天下午,调研组走访了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合作开展高质量专业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将重庆大学相关学科优势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的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深化创新赛事“揭榜挂帅”等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机制,共同打造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校企合作新典范。

微信图片_20230309232708_副本.jpg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重庆大学团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总结吸收调研成果,和相关高校、企业在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合作机制、创建工作品牌上寻求创新突破,让合作成效更多惠及全校青年学生,不断提高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