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2023年信息化建设工作会

日期 : 2023-03-09
摘要
3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2023年信息化建设工作会在一大楼107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长助理饶劲松主持。他指出重庆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各部门之间要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集思广益,探索出更多大数据应用场景,共同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

3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2023年信息化建设工作会在一大楼107会议室召开。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处、后勤管理处、校友办、继教基教处、图书馆、档案馆、校医院信息化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信息化办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饶劲松主持。

新闻图片.png

饶劲松首先介绍智慧校园建设的大背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今年由教育部主办的世界数字教育会等对高校信息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重庆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信息化校园到数字校园再到智慧校园,是一个逐步聚焦的过程。高校数字化建设,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教育科研资源的数字化,二是服务管理的数字化,数字化基础上再提高一个层次就是智慧化。智慧校园建设更多是通过管理和服务的数字化来实现智慧化。

与会单位结合本单位项目申报情况,介绍了自己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思路、对未来的展望以及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打算等。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得到很多启发和收获。饶劲松最后总结道,智慧校园建设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管理问题,今后学校信息化工作要加强统筹管理,一是各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统一从信息化办归口申报和建设,避免形成新的信息孤岛;二是建设过程中信息化办主动参与,信息化办公室作为学校的信息化专职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交流,让业务与技术有机结合,并统筹全校数据标准与技术规范。要以大数据的应用为牵引为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抓手,推动治理能力的提升。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是各部门具备业务数字化的意识,进而做好数据的互联互通。各部门之间要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集思广益,探索出更多大数据应用场景,共同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