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3年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分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

来源 : 科发院 刘玲

日期 : 2023-03-18
摘要
2023年3月17~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年机器人科技创新论坛暨第二届张江机器人生态峰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2023年3月17~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年机器人科技创新论坛暨第二届张江机器人生态峰会在上海顺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二级巡视员陆南,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相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进忠,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总体组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22年度立项项目负责人、机器人整机及零部件研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等近1000人参加了会议。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院士、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耀南院士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赵杰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做了大会主旨报告。

WechatIMG218.png院士专家汇聚机器人科技创新论坛大会场

WechatIMG219.jpeg

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院士做主旨报告

会议同期举办了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分论坛。分论坛以“性能提升 助力转型”为主题,搭建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高性能控制器、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一体化关节等核心零部件交流平台,助力“机器人+"赋能产业发展。重庆大学、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承办这次分论坛,来自工信部产业促进中心、高校、研究院所、机器人整机及零部件企业等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

WechatIMG214.jpeg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朱才朝教授主持了分论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朱才朝教授主持了分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三处副处长刘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兼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国内机器人及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对国产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以场景为牵引,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的期待。

WechatIMG215.jpeg

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论坛合影留念

WechatIMG216.jpeg

WechatIMG217.jpeg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三处副处长刘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兼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发表重要讲话

 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顾文昊、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刘耀、国家智能机器人总体组专家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储建华、北京因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CEO蔡颖鹏、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恕、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总监徐福增、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安桓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主任赵赢 8位专家以《机器人高端应用实践及其对核心零部件要求》《RV减速器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与趋势》《谐波传动技术进展及展望》《机器人灵巧手及微型直线伺服技术》《机器人核心控制平台技术体系化与应用多样化》《机器人伺服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与趋势》《机器人一体化关节模组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与趋势》《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测试评价与可靠性技术研究进展》为题,针对工业机器人高端应用、精密减速器、高性能伺服系统、核心控制器、灵巧手、一体化关节等关键核心零部件性能提升、检测评价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