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彭桓武书院揭牌仪式

日期 : 2023-03-25
摘要
3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彭桓武书院揭牌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冰松,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讲席教授何小刚,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刘玉鑫等出席仪式。

2023年3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彭桓武书院揭牌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冰松,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讲席教授何小刚,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刘玉鑫等出席仪式。重庆大学党办校办、本科生院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物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忠主持。

1.1.jpg

王树新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各位院士专家的莅临和支持,对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彭桓武书院作为重庆大学成立的第二个书院,将聚焦物理学科的拔尖人才培养,为学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机遇与发展平台。彭桓武书院作为学校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坚持“高素质、厚基础、重创新、国际化”的理念,面向物理学科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和人类未来发展,致力于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创新能力卓越、视野眼界宽广的优秀人才。他希望物理学院以书院建设为契机,抢抓国家重视基础学科发展的机遇,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勇于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践,着力在高水平创新成果、高素质人才队伍、高标准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大更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突破,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重大人的重大贡献。

物理学院院长吴兴刚从学院基本情况、书院缘起、书院发展规划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书院建设情况。

1.2.jpg

王树新和蔡荣根为彭桓武书院揭牌。书院揭牌标志着重庆大学彭桓武书院正式成立,也开启了重庆大学物理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新征程。

1.3.jpg

王树新为蔡荣根颁发了彭桓武书院名誉院长聘书。卢义玉为邹冰松、何小刚、刘玉鑫颁发了书院指导导师聘书。

1.4.jpg

作为重庆大学彭桓武书院的首任名誉院长,蔡荣根为到场的师生们介绍了彭桓武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学术思想。他分享了彭桓武先生的生平,以及本人与彭桓武先生在科学研究和日常生活中交往的点滴,深刻阐释了彭桓武先生的爱国情怀、学术思想、治学精神和高尚人格。他表示,彭桓武先生的治学精神、高尚理想以及淡泊名利的品质值得后人承载,彭桓武书院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要为国家培养出具备彭桓武先生那种爱国奉献、科学求真精神的创新拔尖人才。

1.7.jpg

揭牌仪式后,邹冰松以《强相互作用诺贝尔物理学奖漫谈》为题为书院师生开讲“书院第一课”。他引领同学们回顾了强相互作用研究发展过程中诺贝尔奖等里程碑工作,介绍了人们对强相互作用认识的历程及目前的前沿概况。

1.5.jpg

与会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物理学子能借助书院这个平台与专家们面对面交流,聆听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分享,收获颇丰;物理学前辈们的治学精神和学术思想,鼓舞着自己要刻苦钻研,成为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的创新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