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

作者 : 社科处 李霁月

日期 : 2023-03-31
摘要
2023年3月30日下午,学校在一大楼107会议室召开2023年春季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李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作科研工作报告。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工程科教中心负责人,各文科学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及社科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2023年3月30日下午,学校在一大楼107会议室召开2023年春季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副校长李剑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作科研工作报告。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工程科教中心负责人,各文科学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及社科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655ca0233fe9e0c1ec804296dd86d67_副本.jpg

袁文全通报了2022年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2023年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2022年,学校人文社科科研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高质量成果产出、各级各类奖项获得、学科国际影响力提升、高层次学术人才培育、重要平台建设、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和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袁文全传达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对标一流明确新目标,提出了2023年人文社科科研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深化重要奖项组织培育;二是统筹抓好各类重大项目策划、培育与组织申报;三是大力强化人文社科研究高水平卓越发展,组织开展重大咨政研究、加强中特理论研究阐释、推动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调整优化科研评价体系;四是加快推进重点研究平台(智库)建设;五是大力推动“走出去”行动计划;六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

2093c3ca6064fea0f3e05e4a8f2fb3e_副本.jpg

与会人员围绕人文社科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结合有组织科研、人文社科分类评价体系、推进重大咨政研究等方面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f27af328eb7bb45adbe6d6f6e27227f_副本.jpg

李剑对2022年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各文科学院深入领会会议传达的文件精神并认真抓落实,同时结合学校重点推进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从成效导向、目标导向出发,优化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实施方案;二是各学院按照自身学科定位和发展目标,梳理和谋划、培育重大成果和重要奖项;三是面向国家战略,聚焦重庆“一号工程”,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做好重大咨政研究,推进高端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