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四届全国热应力大会在重庆召开

日期 : 2023-04-02
摘要
2023年3月31日至4月2日,第四届全国热应力大会在重庆顺利召开。重庆大学教授李卫国和河北工业大学教授胡宁共同担任本次大会主席。来自国内外4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近2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会。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23年3月31日至4月2日,第四届全国热应力大会在重庆顺利召开,重庆大学教授李卫国和河北工业大学教授胡宁共同担任本次大会主席。来自国内外4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近2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会。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404173337.png

4月1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主持。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代表中国力学学会致辞。他指出,全国热应力大会是中国热应力学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系列学术盛会。随着热应力研究的不断推进,未来将要开展的大量工程技术研究都离不开相关热应力问题的解决。全国热应力大会正是为我国热应力领域的力学工作者提供的一个交流学术和启迪思维的平台。

图片2_副本.png

卢义玉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着重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学校近年来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情况。

图片3_副本.png

大会发起人之一、浙江大学教授陈伟球回顾了大会的办会初衷。他表示,热应力研究在国际力学界一直是热点领域,有相应的刊物和国际会议,2015年全国热应力大会的创办,正是为了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图片4_副本.png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力学学科和航空航天学院发展情况,并代表承办单位对中国力学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图片5_副本.png

大会主席、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卫国代表组委会对中国力学学会的指导和各兄弟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李卫国详细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组织情况,他表示,深入开展热应力问题研究,并促进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既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的要求,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这对推动相关学科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6_副本.png

本次大会按照材料高温力学性能,损伤力学和断裂力学,热弹性理论和热塑性理论,热传导和热应力,热电材料力学和铁电材料力学以及其他热力学问题等列出了十三个主题,精心安排了13个大会报告、15个邀请报告、36个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冯文杰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周益春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李江宇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他们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西安交通大学田晓耕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玉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翔宇教授、重庆大学成天宝副研究员等15位学者作了分会场邀请报告;另有36名参会代表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部分会议投稿全文经专家评审后,将推荐至《固体力学学报》《应用数学和力学》《表面技术》和《Theoretical &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

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非均质材料力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深空探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重庆力学学会联合承办。全国热应力大会是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高存法、浙江大学教授陈伟球、宁波大学教授王骥等共同发起,为进一步倡导引领高水平的热应力研究,繁荣学术交流,推动技术创新,引领科学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并大力推动我国热应力基础研究成果和重大工程应用紧密结合的全国性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