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暨战略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23-04-15
摘要
4月15日,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暨战略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与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包括高金吉、李培根、杨华勇等28名院士在内的65名专家学者,会议线上线下同时举行。

2023年4月15日,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暨战略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与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包括高金吉、李培根、杨华勇等28名院士在内的65名专家学者,会议线上线下同时举行。重庆市科技局局长明炬,重庆大学校长、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时龙,校长助理朱才朝出席会议。会议由罗均、李培根分阶段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16222717.jpg

王时龙致欢迎辞,对与会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和重庆市科技局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王时龙指出,实验室近年来面向精密、重载、高速、高可靠机械传动核心基础零部件“卡脖子”问题和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机械传动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学校将不遗余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持续夯实支撑实验室发展的学科基础,重庆大学科学中心正式投入建设,总预算1亿元的先进制造学科群极端环境高端装备研发与试验平台搭建,将为实验室提供更好的研究环境和研究条件。他代表学校恳请与会专家为实验室未来的建设发展把脉定向,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416223839.jpg

明炬代表科技局对与会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明炬说到,重庆正值四月,春暖花开、热情似火,2023年以来重庆的发展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他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重庆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之年。全市科创进步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支持,特别是重庆大学的鼎力支持,同时在重庆市新时代新征程中也会为实验室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微信图片_20230416223823.jpg

会上,王树新为两委会委员颁发聘书,并在会上做2022年度主任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他回顾了实验室自1988年以来三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历程,总结了2022年度的重点与亮点工作,详细汇报了实验室未来发展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416223813.jpg

实验室研究人员陈兵奎、秦毅、王四宝分别作学术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相关研究成果及进展。刘飞介绍了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初评情况,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了审议。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2年度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实验室三十余年持续深耕机械传动领域的坚持不懈给予高度赞扬,认为实验室自国重优化重组以来面貌焕然一新,在创新研究、人才培养、行业贡献等方面成效显著。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发展规划展开研讨,针对实验室研究方向提出诸多中肯意见和建议,建议实验室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体制机制改革等,加强与机械领域其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交流、共同进步。

微信图片_20230416223844.jpg

会议最后,王树新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和实验室感谢与会专家对实验室的指导和帮助,他表示在国重优化重组过程中专家们对机械传动关键核心地位的肯定给了实验室更大的信心。实验室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基础科研、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创新,力争成为以高端装备机械传动核心基础零部件为特色的可靠性设计制造技术创新策源地,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高端装备机械传动研究中心,实现高端装备机械传动技术自主可控,建设成为高端装备机械传动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科发院、双一流办、人事处、研究生院、计财处、实设处、输变电国重、煤矿灾害国重、机械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学术骨干和青年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