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六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23-04-16
摘要
4月15日,由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六届(2023年)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虎溪校区开幕。现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120余所高校的通识教育主管人员、研究学者以及通识课程教师500余人云集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之道。

4月15日上午,由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六届(2023年)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虎溪校区开幕。现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120余所高校的通识教育主管人员、研究学者以及通识课程教师500余人云集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之道。

01.jpg

“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是中国通识教育领域的品牌活动,自2015年以来,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已先后举办过五届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中国大学通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于4月15日至16日持续开展。与会人员积极探讨新时代中国大学通识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交流协作、互促共生建言献策。

02.jpg

年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主持。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出席并致欢迎辞,他指出,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归根到底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实施通识教育正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分享、传经送宝,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通识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重庆大学将继续实施重大特色的通识教育路径,与各高校一起,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的重大贡献。

03.jpg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云芳出席活动并讲话。她表示,构建新时代重庆市高等教育的发展体系,创新人才培养,全面赋能区域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全体重庆高教人的迫切课题。她期待与会专家学者能借此年会的平台深入探讨与交流,共享通识教育的成果,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30416230114_副本.jpg

随后,联盟常务理事会轮值主席、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孙向晨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联盟工作状况并宣读新加入联盟的12所院校名单。至此,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已汇集了72所高等学府。

05.jpg

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甘阳作大会开场报告《中国大学通识教育之路——回顾与前瞻》,梳理了中国高校通识教育近二十年来,从理念到实践,从体系、课程到管理、教学的多元化发展。他呼吁中国通识教育建设者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总结经验,促进通识教育的内涵化与高质量发展。

06.jpg

上午的大会报告人还有中山大学副校长谢湜、香港中文大学大学通识教育部主任李德行、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李猛、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江全元、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等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分享了各院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从不同角度回应了如何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学通识教育。

01-1.jpg

据悉,大会邀请了13位通识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此外,4月15日下午还有“体系与书院”“课程与教学”“美育与写作”“讨论与助教”四场分论坛同时举行,与会嘉宾聚焦分论坛议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通识教育建设的经验和最新成果,为加强高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推动中国高校通识教育迈向新阶段提供新思考与新路径。4月16日上午,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重庆大学博雅书院揭牌仪式,由重庆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林建华教授担任荣誉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