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摘要
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广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突出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广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突出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1.jpg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国家安全教育日专栏,原创发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构建和谐校园》等主题推文,转载《光芒中,有你!》《藏在照片里的秘密》等国家安全保密宣传微视频,累计播放量达13万余人次。在校园主干道、图书馆、教学楼、宿舍区、食堂、社区等重点场所区域,广泛张贴、展播国家安全暨保密宣传海报、公益宣传片,现场宣传普及国家安全保密知识,发放国家安全知识宣传读物1500余册,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2.jpg

3.jpg

创新形式,打造亮点活动。学校举办“国家安全·听院士说”专题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杨士中院士、潘复生院士结合自身科研领域对新时代国家安全重大成就发表感悟,畅谈保密安全与能源安全,充分发挥院士引领带动作用。在校内主干道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下有奖知识竞答活动,5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答题,让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协同虎溪派出所、沙坪坝派出所、松林坡派出所、虎溪社区等走进校园开展反诈、反邪教、国家安全等多种主题教育宣传,为师生和社区居民答疑解惑。选派优秀干部参加重庆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教巡讲活动,到重庆市党政机关、军工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对学校国家安全工作进行宣讲展示。

4.jpg

强化学习培训,切实提升能力水平。学校统一印制发放国家安全保密法规知识学习资料,组织人员深入部分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暨保密工作专题讲座。组织师生参加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开展的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师生认真观看2023年“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积极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发起的“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视频号话题接力,共话国家安全。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年级大会、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结合实际组织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集中观看宣传片和专题报道,强化师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增强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微信图片_20230421151212.jpg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通过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得到进一步增强,清楚认识到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重要意义。学校将持续巩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成果,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