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关工委召开 2023年“读懂中国”工作部署会

日期 : 2023-05-13
摘要
5月12日下午,重庆大学2023年“读懂中国”工作部署会在A区一教107会议室召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肖铁岩,关工委委员、学工部部长李成祥和学工部、档案馆、图书馆、校团委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美视电影学院、新闻学院和学校新闻中心的有关专家,电气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关工委负责人共10余人参加会议。

5月12日下午,重庆大学2023年“读懂中国”工作部署会在A区一教107会议室召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肖铁岩,关工委委员、学工部部长李成祥和学工部、档案馆、图书馆、校团委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美视电影学院、新闻学院和学校新闻中心的有关专家,电气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关工委负责人共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吴昊主持。

现场.jpg

会上,吴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工作安排,以及学校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表示学工部将加强宣传、组织、支持和总结,合力帮助各单位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学校“五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感悟,进一步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有效地促进大学生们健康成长成才。

吴.jpg

在就如何开展好“读懂中国”短视频创作活动进行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部门和学院领导进行了相关经验分享和工作开展思路碰撞,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思路和办法。大家表示集中力量重点选取优秀“五老”代表、提前拟制采访提纲框架、精心打磨创作脚本与打造有力采写制作团队是提高作品质量的重要经验,“新”“奇”“趣”“美”“度”五点是视频拍摄的重要注意要素。学工部、档案馆和图书馆等单位领导一致表示愿意加强协作,共同努力,在积极参加“读懂中国”活动的过程中,做好“口述历史”、“读懂重大”等活动。

肖.jpg

肖铁岩强调,学校关工委冯业栋主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学工部也早就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希望各单位齐心协力,合力推进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力争拿出好作品。一是明确任务,建立目标。与会单位组成专题工作小组,强化选题、采写、制作等过程管理,为高质量高水平落实好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二是聚焦主题,把握导向。扎实抓住今年“老少共话二十大,踌厉奋发新征程”活动主题,加强征文和视频表现形式内部联系,要帮助和指导学生参加活动,引领学生首先“读懂重大”,进而“读懂中国”;三是协同工作,共享成果。要连通校内各单位选题、素材等“五老”有关材料的视频、文字、实物资源共享,齐心协力推动活动高效开展;四是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整合学校相关资源和技术力量,有关技术专家要对学院组织的学生团队进行培训和具体指导。一方面对“读懂中国”活动进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借此开展本学院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在全校整体推进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若干优秀作品。

会上,全体人员还集体观摩了2022年教育部关工委优秀作品,学习优秀作品的创作思路与写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