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高校科技委一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23-05-15
摘要
2023年5月15日,重庆市高校科技委一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在科苑酒店顺利召开。重庆大学作为首届轮值高校,承办本次会议。

2023年5月15日,重庆市高校科技委一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在科苑酒店顺利召开。重庆大学作为首届轮值高校,承办本次会议。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线上出席会议,重庆市高校科技委第一届委员、重庆市教委主要领导,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40所院校的校领导和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高校科技委委员以及各高校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有组织科研,积极承担了一批国家和重庆市重大、重点科研任务,攻克了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大学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重要结合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各类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教育部科技委和重庆市高校科技委的各项工作,努力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重”的地位、做出“大”的贡献。

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院士致辞.jpg

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致辞

科技委委员、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朱才朝代表科技委秘书处汇报了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体委员在顶层设计、战略研究、决策咨询、学术交流、学风建设、科学普及等方面出谋划策、进行开拓性工作,提出战略性政策建议,较好完成了2022年工作任务。2023年全体委员将继续落实高校科技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效能,为重庆市高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科技委委员、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朱才朝代表科技委秘书处汇报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jpg

科技委委员、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朱才朝代表科技委秘书处汇报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在讲话中指出,高校要持续按照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理念,通过有组织的在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持续努力,为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重庆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再赋新能。

高润生对重庆市高校科技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教育科技人才创新体的功能定位、效益的发挥等方面作了指导。他指出,高等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领军者,对人才培养、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着关键作用。高校要加快人才培养主阵地、科学发展的前瞻地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培养造就一批适应西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教育部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讲话.jpg

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教育部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讲话

科技委委员和与会专家围绕开展高水平战略研究、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交叉学科研究,以及有组织科研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会上,重庆市高校科技委委员还审议了《重庆市高校重点支持领域(2023-2025年)》和评议了《重庆市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申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