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3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城市建造,魅力光影之行”主题科普活动在建筑城规学院举办

日期 : 2023-05-24
摘要
2023年5月24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响应2023年重庆市科普活动周的号召,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综合实验室举行了主题为“城市建造,魅力光影之行”的青少年科普活动。

2023年5月24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响应2023年重庆市科普活动周的号召,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综合实验室举行了主题为“城市建造,魅力光影之行”的青少年科普活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高级实验师梁树英、科普活动负责人赵立参与了本次活动。育英小学一年级七班52名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2.jpg

赵立对本次科技活动周活动做了简要介绍,谢辉致欢迎词,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科普活动的开展能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鼓励大家不断探索、快乐成长。

梁树英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光的颜色及构成、棱镜实验的光学原理等知识。梁树英向小朋友们科普了电路的构成原件、工作原理,及在生活中的应用,并将教具交给大家,让每位小朋友亲自动手,点亮“圣诞树”。通过简易的电路与有趣的形式,小朋友们点亮光源的同时学习到了电路的基本知识。

图片5.jpg

梁树英还对全息投影的原理进行了讲解,在志愿者的辅助下,小朋友们通过教具看到了360度的3D虚拟影像。小朋友们参与了科学模型搭建,动手搭建手摇发电机和全息投影两个木板模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完成了模型的搭建。

图片6.jpg

活动结束后,赵立和志愿者们配合班主任带领小朋友们来到土木学院实验室参观体验。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仉文岗、桥梁与道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少鹏,实验中心专职人员沈雪莲、周旭、龙彬进行接待。

图片10.jpg

“方寸天地,细微乾坤”科普环节在振动台实验室进行,向小朋友们展示了风力发电机、桥梁、隧道、施工建造等丰富多彩、逼真壮观的科研、教学模型。李少鹏为小朋友们科普模型对应的实物和场面,讲解背后的科学知识,让小朋友们借助近在咫尺的模具,“方寸之间见天地”,领略工程建造的美学与魅力。

图片12.jpg

随后,小朋友们来到风洞实验室,周旭通过桥梁共振事故案例视频,向小朋友们科普了由于“风”的作用引起桥梁共振的原理和危害,引导小朋友们思考风的巨大能量以及对建筑物的破坏能力。小朋友们分组进入到风洞实验系统内部,体验身处不同级别风场中的感受,感知风的力量。

图片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