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项目启动会暨项目研讨会

日期 : 2023-05-26
摘要
2023年5月26日,重庆大学与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中温高密度低成本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产品研发及中试”项目启动会暨项目研讨会。

2023年5月26日,重庆大学与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金属)、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海金属)在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镁中心)举行“中温高密度低成本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产品研发及中试”项目启动会暨项目研讨会。重庆市科协主席、国家镁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云海金属董事长梅小明,宝钢金属技术中心副主任唐伟能,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等参会。会议由王敬丰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530162716_副本.jpg

卢义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并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性与现实意义。他指出,中温高密度低成本镁基固态储氢材料的开发将有助于解决释氢温度过高的技术难题,符合国家新能源战略规划。他强调,重庆大学与宝钢金属、云海金属共同攻关储氢技术难题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取得突破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530162706_副本.jpg

潘复生院士对梅小明、唐伟能等人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各位领导的到来,体现了各方对合作项目高度重视。潘复生指出,该项目符合国家对镁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要求,并对镁产业成为新的龙头产业抱有信心。他进一步强调了推动镁储氢材料发展的紧迫性,并对项目顺利结束充满期望。

项目负责人陈玉安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具体情况,指出项目旨在开发中温高密度低成本的镁基固态储氢材料,并建立相关产业基地,促进氢能的应用,将为镁基储氢材料的应用和产业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530162658_副本.jpg

梅小明进行了总结讲话,表达了对本项目的高度重视,并认为该项目将积极推动镁行业的发展,为镁产业的快速扩大奠定坚实基础。他表示企业对镁材料的市场应用特别关注,并期望将镁合金从熔炼到最终应用的成本降低到低于铝材料的水平。他对三方合作充满信心,并衷心祝愿项目顺利结束。

微信图片_20230530162800_副本.jpg

随后,卢义玉、潘复生、梅小明、王敬丰、唐伟能一同上前按住启动球,正式启动“中温高密度低成本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产品研发及中试”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530201537_副本.jpg

启动仪式后,项目组进行了广泛的研讨。重庆大学鲁杨帆教授介绍了前期工作,宝钢金属郭嘉成博士介绍了项目进展。专家们分享了研究成果,并就关键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为项目的下一步开展明确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530162747_副本.jpg

国家镁中心副主任陈玉安,云海金属项目管理部部长诸天柏,宝钢金属投资发展部科技管理总监胡勇,重庆博奥副总经理覃显跃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