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 “精雕杯”毕业设计大赛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23-05-28
摘要
5月28日,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精雕杯”毕业设计大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此次大赛共有78所高校、29家企业,共600余人参与活动。经过激烈角逐,浙江大学郑子翼同学荣获个人金奖,上海交通大学李天乐、何奔洋、邹砚文三人荣获团队金奖。

2023年5月28日,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精雕杯”毕业设计大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此次大赛共有78所高校、29家企业,共600余人参与活动。经过激烈角逐,浙江大学郑子翼同学荣获个人金奖,上海交通大学李天乐、何奔洋、邹砚文三人荣获团队金奖。大赛还评选出银奖9项,铜奖22项,优秀奖作品55项,最佳人气奖、最具有商业价值奖各1项。

图片1.png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陆大明,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时龙,国家教学名师、浙江大学求是学者陆国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王玲,北京精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渊志,中国兵装重庆红宇精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绍慧,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各企业的嘉宾、评委、老师及同学们参加开幕式。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主持开幕式。

陆大明表示,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参赛选手们以优异的毕业设计作品点燃了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图片3.png

王时龙表示,重庆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科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求实、求真、严谨、创新的优良学风,树立了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专业人才。期待通过专家们的指导帮助,推动学校机械工程学科进一步发展。

图片4.png

大赛总裁判长、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褚志刚介绍了大赛答辩评审流程及评审规则。大赛自2022年11月11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和全国各高校、相关企业的广泛关注。截至2023年5月12日,赛事组委会共收到100所高校提交的1036项作品,参赛作品破千、参赛高校破百,创历史新高。在300余名高校和企业专家的评审下,最终,来自78所高校的205个项目(其中个人项目175项,团队项目30项)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图片8.png

金奖角逐赛由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罗均主持。从分组赛中脱颖而出的11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由全部55位评委根据现场答辩情况现场打分,本届大赛采用了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

开赛前,重庆市人社局专技处长易君对重庆市人才引育、卓越工程师培养进行了政策解读,介绍了重庆市对人才优先发展的政策支持。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28日晚举行了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小康出席并致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兼教育培训处处长、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执委会主任王玲作总结致辞。来自全国高校机械类专业的师生、联盟企业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闭幕式。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秘书长刘新主持闭幕式。

陆大明代表主办方向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颁发特殊贡献奖,向联盟执委会和秘书处成员颁发聘书,并与王时龙共同为获得大赛金奖的个人和团队颁奖。 

图片21.png

大赛期间还举行了2023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云聘会——卓越工程师招聘专场,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负责全市引智引才工作,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面向全市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国(境)内外引才活动,统筹打造“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品牌,提供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的引才公共服务。本次云聘会重点推荐了包括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2家优秀重庆本土企业,提供了六十多个岗位,招聘人数需求达四百余人。

本次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承办,重庆理工大学协办。大赛于2022年被列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并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此次大赛期间的“卓越工程师成长之路”工程师学术沙龙、师生交流学术讲座沙龙、卓越工程师引才云聘会、学生毕设作品展示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也得到了高校、企业、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成为机械工程领域颇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一大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