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为梦想拼了命!那个本来只能坐轮椅的重大小伙,真的登顶了珠峰

日期 : 2023-05-26
摘要
5月24日,《上游新闻》报道了重庆大学校友王明龙背着506个汇集而来的梦想,克服重重困难,历时八天,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故事。

北京时间5月18日11点57分,重庆大学校友王明龙背着506个汇集而来的梦想,克服重重困难,历时八天,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确诊强直性脊柱炎,他用超越常人的意志力与命运抗争,非但没有坐上轮椅,还成为了户外运动达人;经费不足,他发起“梦想赞助人”的征集,为自己也为其他506个梦想助力;路遇遇难者,他提醒自己全神贯注、走好每一步;氧气不足,他背水一战,冒险冲顶……与命运抗争,拼尽一切努力,他完成了登顶珠峰的梦想,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重庆小伙王明龙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首位登顶珠峰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他向上游新闻记者讲述了登顶路上数次遭遇生死危机的经过,让人捏了一把冷汗。

上游新闻曾在精品栏目《百姓记录》第一期报道过王明龙向命运挑战的故事,他的勇气和精神激励了无数读者。当时,他挑战世界最高峰的梦想获得了很多人的支持,也被很多人不看好,不相信他能够做得到。

现在,登顶珠峰,他做到了。奋斗和决心永远能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带着梦想,向珠穆朗玛峰进发

今年1月10日,上游新闻曾报道过王明龙的故事《百姓记录 | 最励志人生!被医生判定余生只能坐轮椅的小伙 今年计划登珠峰》,讲述了重庆小伙王明龙患有世界级医学难题——强直性脊柱炎,12岁时被医生判定为“余生可能在轮椅上度过”。但他受到电影主角阿甘的激励,以超越常人的意志力与命运抗争,非但没有坐上轮椅,还成为了户外运动达人。

彼时的王明龙,正在为一个“登顶珠峰的梦想”努力筹备。他在成功登顶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后,拿到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入场券”。

1_副本.jpg

不过,登珠峰大概需要50万元,包括登山活动费用、登山注册费、保险、机票、登山装备等等。钱不够怎么办?王明龙在2023年元旦期间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起了“梦想赞助人”的征集,不少陌生人听说了他的故事后为他慷慨解囊。

带着自己的梦想,资助他的梦想。

几个月后,他将收集来的506个梦想,手写在卡片上,装进了背包。带着506个梦想,他勇敢地踏上前往珠穆朗玛峰的征程。

5_副本.png

遇难者躺在路边,不要看

进山的路,没有坦途。在7天的徒步后,王明龙来到了位于尼泊尔境内,海拔5364米的珠峰大本营。

“海拔太高,头痛得晚上睡不着觉,有一半队员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状况。”王明龙回忆,刚到的前几天,大家都在努力适应氧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五六天慢慢适应后,小队开始去更高海拔地区进行拉练,不断适应。

正式攀登一共用了8天。5月14日,他们凌晨2点出发,跨过了C1营地,下午5点钟到达珠峰C2营地。夜晚的昆布冰川危险重重,登山者们需要小心翼翼地跨过每一个搭建在冰缝之间的金属梯。白天变幻不定的天气一会儿烈日暴晒一会儿又狂风暴雪,让王明龙在快要中暑和浑身冰凉的感觉中“切换”。

6_副本.jpg

在C2营地休整一天后,王明龙所在的队伍于5月16日出发前往南坳营地。在经过“黄带层”时,王明龙看到有个人躺在那里,“那是我攀登珠峰路上见到的第一具遗体,是一名前一天才遇难的夏尔巴向导,头朝下仰卧着躺在路上。”

王明龙说,那一刻他在脑子里提醒自己“不能看,不能看!”但路过这位遇难者身边时,却又不由自主地转头向他哀悼。“我在心里警告自己,一定要专注,走好每一步,不然……”

5月17日晚上7点,刚在帐篷里躺了5个小时后,王明龙和队友们就被叫起。由于今年攀登珠峰的人数较多,领队决定提前出发。

没有备用氧气瓶,也要登顶?

由于王明龙的向导是领队,他们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朝着峰顶进发200米后,领队的对讲机传来响声,一名夏尔巴向导因为拉肚子导致身体状况极差,在营地内无法起来,领队需要返回营地查看情况,于是王明龙孤身一人走在队伍最前方。

7_副本.jpg

“最开始我没有多想,以为他一会儿就会赶上来。”王明龙回忆,自己又行进了大概600多米后突然想到,从C4营地到峰顶再返回,至少需要更换2次氧气,而他的备用氧气瓶在领队的身上!在珠峰上没了氧气,就如同给抢救室里的病人“拔管”。

他试图站在“阳台”冰壁下方等待领队的到来,但因为实在太冷,只能继续向前找到副领队寻求帮助。不过,队伍里并没有多余的氧气罐,于是副领队决定下撤,让背有备用氧气罐的夏尔巴向导上来找王明龙。

等了二十几分钟后,王明龙浑身凉透了,“我心里知道如果我不动起来,可能会等不到向导就冻死在这里!”王明龙看了下自己的氧气罐,里面还有180个大气压,足够冲顶,但返回的路上就会“断氧”。

“人生中有很多问题可能没有完美的解决办法,只能靠勇气了!”于是,王明龙做出一个非常“冒险”的举动——决定继续冲顶!

8_副本.jpg

离目标只有60米,濒死体验袭来

为了节省氧气,他将氧气瓶阀门关小,跟在冲顶的人群中,每走一步都要停下来大口喘息。在爬上一处垂直12米高的冰壁后,因为氧气阀门开得太小,王明龙缺氧严重,跪在地上使劲吸氧。

“我实在受不了了,就使劲把背包往前面扯,把阀门开大。”令王明龙没想到的是,阀门开大后,他反而更加觉得无法呼吸,窒息感扑面而来。

随即,天旋地转的濒死体验袭来,王明龙感觉到自己大小便失禁,尿液开始从裤裆顺着大腿,流进高筒靴……王明龙知道,再过一分钟自己可能就会因为缺氧晕倒,半个小时之内低温就会带走他的生命……

这时,一名其他队伍的向导经过他面前时,敲了他几下。“我当时还在想,我都要死了他为什么要敲我,结果他又敲了我几下。”王明龙顺着敲击的部位看去,这才发现,原来他在拉扯背包时,扯掉了氧气罐的接口。“我一下子就把管子塞回去,跪在那里努力吸了十分钟氧气……”

缓过来后,王明龙发现,距离顶峰其实只有60米左右的距离。

登上顶峰,王明龙的梦想达成,世界最高峰顶端的狂风夹着雪粒子拍在脸上,大地在脚下绵延无尽,此时他心里反倒没有了太多的激动,只有一个信念:“看过了巅峰的风景,我要活着回来!”

9_副本.jpg

下山途中,氧气罐指数指向了零

下山途中,当王明龙走到南峰顶时,体能几乎耗尽,氧气罐指数已经指向了0。这个时候,在他已经开始模糊的目光中,终于看到了“姗姗来迟”的领队。“我当时完全是爬到他面前,跪着抱着他的大腿,嚎啕大哭,感觉自己终于得救了……”

领队迅速给王明龙换上了氧气,陪着他一起往下走。走了几十米后,领队的对讲机再次响起,一名队员在峰顶拍照时手被冻伤,无法下撤。于是领队再次前往峰顶处理,留下了王明龙一个人下山。

“正常情况下我独自下山是没有问题的,但因为上山时消耗了太多体力,下山路变得漫长又痛苦。”王明龙回忆,因为自己强直性脊柱炎手术留了18颗钢钉在体内,他的脖子没有办法做到“回头”这个动作,因此在下山时,有些地方只能选择“盲降”,这也导致他摔进了一处冰裂缝中,幸好背包为他承受了大部分冲击,不然他可能就此无法起来。

从第一天晚上7点多出发,到第二天傍晚5点钟回到营地,王明龙用了21个小时完成冲顶,比同伴多了几倍的时间。

10_副本.jpg

与命运抗争,拼尽一切努力

“你在把自己的性命当儿戏!”下山之后,很多朋友听说王明龙的经历后这样说道。但是王明龙觉得,“不拼一把怎么知道能不能做到!”

在与命运抗争的这么多年里,王明龙早就深刻理解了什么叫做“拼尽一切的努力”。

11_副本.jpg

也有同伴问他:“对你的夏尔巴向导怎么评价?”王明龙说,“虽然他失职丢下了我,但最后如果没有他尽职地前来找我,我可能就会永远留在山顶。”

“同样的事情,你可以去享受痛苦,也可以去痛恨痛苦。”王明龙认为,不经历这些苦难不可能站在世界之巅,这一路上的煎熬、危机和暴风雪,都是登山的一部分,就像命运给他的病痛一样,不去抱怨,欣赏、感受它们,然后战胜它们。

完成这一个梦想,启程去寻找下一个梦想。今(24)日,王明龙将在尼泊尔布恩山环线开启一段为期三天的徒步征程。

整个世界都属于他,这个永远不向命运屈服的重庆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