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 : 2024-01-26
摘要
2024年1月26日,重庆大学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在重庆大学沙坪坝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揭牌成立“重庆大学-百度智能云联合创新中心”。百度副总裁石清华,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副校长刘贵文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重庆大学校长助理饶劲松主持。

2024年1月26日,重庆大学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在重庆大学沙坪坝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揭牌成立“重庆大学-百度智能云联合创新中心”。百度副总裁石清华,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副校长刘贵文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重庆大学校长助理饶劲松主持。

签约.jpg

刘贵文介绍了战略合作的主要内容,并与百度智能云重庆公司总经理杜洪吉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秉持“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标杆性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揭牌.jpg

作为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双方将共建“重庆大学-百度智能云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签约仪式上,王树新、石清华为该中心揭牌。

石清华.jpg

石清华表示,重庆大学作为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一直致力于推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百度公司是中国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为社会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服务和产品。双方将基于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和产业智能化领域的深厚实践经验,通过大模型开发工具链Model Builder、应用开发工作台APP Builder等AI原生工具,共同构建基于先进技术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共同开展前沿关键领域高水平科技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兴技术,赋能智慧校园建设。

王树新.jpg

王树新表示,学校正全面对标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加强与相关领域头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百度是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着力于互联网核心技术突破,在AI领域有着很多的前沿布局,是名副其实的头部企业。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合作机制,在自动驾驶、大模型应用、信息安全等前沿关键领域,整合优质资源,结合重庆山地环境特点,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和产教融合新形态,推动以数字化赋能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区域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同时,重庆大学正在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着力建设“高质量、有温度、会思考”的智慧重大,在教育数字化方面也将与百度开展深入广泛合作,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环境,以数字化教育引领未来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与会人员就推进落实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签约标志着重庆大学与百度的合作迈上了新起点、新台阶,未来双方将携手培养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型人才,联合攻克关键领域技术难题,促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百度智能云和重庆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