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皓首苍颜,银发关怀”社会实践团探寻农村人口老龄化现状及对策”

日期 : 2024-02-23
摘要
2024年2月16日至2月22日,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团委“皓首苍颜,银发关怀”社会实践团在四川省、河南省、甘肃省、河北省、重庆市各地农村进行了深入的农村老龄化现状、养老服务现状及对策的调研。

2024年2月16日至2月22日,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团委“皓首苍颜,银发关怀”社会实践团在四川省、河南省、甘肃省、河北省、重庆市各地农村进行了深入的农村老龄化现状、养老服务现状及对策的调研。在此次调研中,实践团成员们走访了养老院、村委会以及农村村民,与相关工作人员和老人们进行了交流、访谈,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慰问和志愿服务。

郭玉洁.png

实践团摄于家乡实践地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了解到了农村老龄化社会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以及老年人对养老模式的真实需求。实践团发现,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乡村空心化问题严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迫于生存压力,选择外出务工,这导致家里老人缺乏陪伴和照顾。同时,老人出于对家庭的留恋、对子女的牵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选择居家养老,而身体状况欠佳的老人只能选择入住养老院。

微信图片_20240223151028.jpg

实践团成员采访农村中年人

为了解决这一困境,一些地区建立了集体养老模式,如河北省无极县东丰庄村集体承办的明浩养老院。养老院努力通过丰富的娱乐活动和细致的服务,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但是部分地区,如重庆市巫山县,农村老人有入住养老院的需求,但当地并未建立养老院,这就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所以当地居民迫切希望政府部门能在未来可以建立养老院,来帮助老人们获得更好的养老条件,也让在外务工的儿女能够安心。

郭玉洁2.jpg

实践团成员采访农村老年人

在访谈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发现,许多老年人对于智能手机、电视等产品缺乏了解,与儿女以及外界的沟通存在困难。老人们希望能有更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操作简单的电子产品,以及能有更多的关怀服务,来帮助他们解决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们也对医疗服务和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提出了诸多期望,希望政府和社会可以加强对农村老龄化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切实解决老人需求最迫切的医疗问题。

讲手机.jpg

实践团成员为老人讲解手机用法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不仅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和老年人,还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给老人们送上了新年礼物、陪伴他们度过闲暇时光。同时,有针对性的为老人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小问题,让老人在这个新年,有更多的参与感、幸福感。通过这些活动,实践团成员对农村老龄化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认识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关怀服务.jpg

 实践团成员对老人进行关怀服务

当前,人口老龄化将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而农村老龄化社会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和挑战,人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养老服务机构缺乏、资金匮乏等制约着农村养老服务的发展。实践团呼吁未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大对农村老龄化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加强针对性的政策制定和实施,推动农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起一个围绕农村老龄化社会的全面、高效、充分保障的养老服务体系,真正做到让农村老人也能够改善晚年生活,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管理人员.jpg

实践团采访养老服务中心管理人员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皓首苍颜,银发关怀”实践团深入了解了农村老龄化社会的现存困境和老年人的真实需求,为未来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创新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指导。接下来实践团也会积极通过组织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到关注、关心、关怀老年人的具体事宜中,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陪伴和支持。

摄影:滕浩宇 杨申菊 苏海杰 次仁玉珍 石颖琦 郭玉洁 贾子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