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作者 : 工程学部 李琛

日期 : 2024-03-22
摘要
3月22日,应航空航天学院和期刊社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在A区主教504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卫国教授主持,期刊社王维朗副社长、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曾忠教授、陈立明教授,学院学术带头人及工程学部师生一百余人出席听讲。

2024年3月22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和期刊社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在A区主教504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为师生做了题为“先进材料设计与增材制造新进展:原理、工艺及在节能及绿色能源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卫国教授主持,期刊社王维朗副社长、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曾忠教授、陈立明教授,学院学术带头人及工程学部师生一百余人出席听讲。

图片1_副本.png

李卫国对吕坚做了简要介绍。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在报告中,吕坚表示发展与集成先进材料的能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新型材料与增材制造为发展该类系统带来了新的契机。吕坚详细介绍了以TWIP钢,高墒合金,超纳双相等新型结构与功能纳米材料的新发展趋势及其在各种先进能源系统应用中的集成。其中包括新型工程纳米材料制备的多稳态(变形金刚)在水下机器人,汽车,航空等领域的应用。同时介绍了预应力、磁、水、酒精、光驱动聚集诱导发光等不同驱动方式的4D打印材料与结构。其中包括复杂形状陶瓷等高温材料,4D打印高分子材料与结构的工作原理和制备,同时展望了其广泛应用前景。吕坚院士强调,增材制造为我们带来了无数新的实现方案及拓展空间,也让实现新的高性能的超材料变成可能。

图片4_副本.png

报告最后,吕坚和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对大家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见解和中肯的建议。吕坚的报告不仅为大家带来了前沿的学术观点,也激发了大家对如何形成创新思维、做好学术研究的思考。报告最后,曾忠代表工程学部向吕坚颁发了纪念奖牌。

来源:工程学部

作者:李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