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中心开展学生骨干朋辈心理工作培训

日期 : 2022-05-26
摘要
5月26日晚,心理中心开展了主题为“心手相连•一路同行——学生朋辈如何做好积极心理支持”的学生骨干朋辈心理工作线上培训。本次培训特邀教育部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主任丁闽江主讲。

5月26日晚,心理中心开展了主题为“心手相连·一路同行——学生朋辈如何做好积极心理支持”的学生骨干朋辈心理工作线上培训。本次培训邀请教育部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主任丁闽江副教授主讲。我校心理委员、班长、团支书、寝室长等朋辈学生骨干及心理中心专兼职咨询师等近300人参加。

1.jpg

培训分为学生朋辈角色定位、朋辈如何做好工作、放松减压操三个部分。关于“朋辈工作的定位在哪里、应该做些什么”这个问题,丁闽江以疫情期间学生写信向老师倾诉隔离期间的心情为例,解释“朋辈工作的要点应该是给予他人温暖和支持”,心理委员等学生骨干的朋辈辅导是广大同学们的重要情感支持来源。

2.jpg

学生朋辈在工作中难免遇到困难、产生困惑,这些问题有效解决的前提是学生骨干明确理解朋辈工作的四大内容,即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同学心理动态、开展心理相关活动、支持和陪伴同学,同时要及时报告危机同学的动态、协助危机干预工作。学生朋辈要发挥好宣传员、观察员、活动员、陪伴者、报告者和协助者的作用。关于这些工作的细致要求,丁闽江一一进行了讲解。

培训中,丁闽江重点讲述了学生骨干如何做好朋辈心理工作。他认为,一是要树立积极正向的心理健康理念,要消除掉关于心理问题、心理疾病的羞耻心和病耻感。二是要培养和树立尊重、互助、求同存异的基本价值观点和人性观,要学会共情式理解。三是要训练积极思维,善于发现学习生活中的有效资源。四是要具备初步识别心理问题的能力。五是观察评估和及时汇报同学们的心理危机信息。六是需掌握常见心理保健方法和技巧,如“听说读写,琴棋书画,动静自然,笑口常开”。

3.png

丁闽江着重强调了学生朋辈的支持与陪伴作用。他讲到,陪伴是恐惧者最重要的药方,能极大安抚消极情绪。在技巧上,要像“一杯温水”,即温暖的关注比说话重要,例如做某些手势、拍拍他;要像“一张面纸”,即给他人一张面纸,让他感觉被你接纳;要做到“大耳朵小嘴巴”,即打开耳朵闭上嘴巴,给人共情;要“说停就停”,即不要逼迫他人说话或者吐露自己的感受。

阅读 : 0
何希 责任编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