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三峡大学联合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云讲座

作者 : 教务处 董凌燕

日期 : 2020-05-17
摘要
5月14日下午,重庆大学与三峡大学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联合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云讲座。两校教务处处长、分管副处长,工科专业所在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办人员,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等参加培训讲座。

为了帮助湖北人民打赢疫情阻击战,教育部在4月8日印发通知,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我校的任务是帮扶三峡大学。教务处积极响应,多次与三峡大学教务处交流,征询对方的实际需求。5月14日下午,重庆大学与三峡大学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联合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云讲座。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副处长罗远新、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黄佳木,三峡大学教务处处长董方敏、副处长李卫明,两校工科专业所在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办人员,工科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等参加培训讲座。

1.jpg

2.jpg

董方敏代表三峡大学教务处,向重庆大学教务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克服重重困难组织本次培训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专业认证是落实专业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在2020年工作要点中提出了要充分发挥专业认证推动专业内涵建设作用的要求,明确了要提升专业认证能力,提高认证实效,推动专业建立以落实产出为主线和以评价机制为底线的OBE的教育体系的目标任务。三峡大学近年来在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学校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期待、以及与重庆大学等兄弟高校相比还有差距。今天的讲座,对于我校进一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我校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建立起向重庆大学学习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力和实效,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李正良指出,重庆大学和三峡大学有着天然的地缘联系。我们同处于长江中上游,一衣带水,共饮长江;我们同处于长江经济带,共谋发展,携手同行。面对疫情,我们共同努力、共克时艰。我们两校都是工科实力很强的高校,都建立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两校有着相似的学科专业特点,都是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工科专业综合改革和一流工科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工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保障。我们两校以此次培训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交流合作,同向同行,共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

3.jpg

黄佳木做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若干问题解读”的讲座。黄佳木以前期调研两校的几十个问题为基础,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教务处的重点工作、学院的重点工作、专业的重点工作、自评报告的关键问题以及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内部及外部评价机制、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与解读。

培训讲座圆满结束。与会人员表示,这种以问题为导向的分析与解读,极具指导性与实际操作性。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工程教育专业认理念的理解,而且对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为两校共同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