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自主设置目录外应急管理二级学科专家论证会

日期 : 2020-05-19
摘要
为落实国务院学位办《关于推动部分学位授予单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推进我校自主设置“应急管理”目录外二级学科的相关工作,5月19日晚,我校举行了自主设置目录外“应急管理”二级学科专家论证视频会。

为落实国务院学位办《关于推动部分学位授予单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推进我校自主设置“应急管理”目录外二级学科的相关工作,5月19日晚,我校举行了自主设置目录外“应急管理”二级学科专家论证视频会。会议的7名专家组成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徐晓林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王时龙副校长出席了论证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相关学科负责人,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主持。

专家论证会现场.jpg

王时龙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参加视频会议的校外专家对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支持。他指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重庆大学表现出了新时代高校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社会面临重大风险和安全事故时,重庆大学理应在应急管理机制体制、重大应急事件预警与应对、社会安全与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提供更为强大的科技支撑,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储备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重庆大学有幸作为国家首批“应急管理”二级学科试点设置单位,这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力,丰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王时龙副校长发言

李英民介绍了我校自主设置“应急管理”目录外二级学科的工作背景和评议要求,希望专家组就我校“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炳胜作为学科带头人,就“应急管理”二级学科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刘炳胜院长汇报.jpg

专家组在听取学科汇报,在线查阅“应急管理”二级学科论证方案和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对申请材料进行了审议和质询。专家组认为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特色鲜明,师资结构合理,科研成果丰厚,培养方案可行,达到了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条件,一致同意重庆大学自主设置“应急管理”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

刘炳胜表示,会后将继续完善论证方案,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优化培养方案,融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交叉学科,凸显重庆大学“工科”优势,对接成渝区域发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