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开展实验设备盘活增效研讨暨新学期实验安全检查工作

日期 : 2022-03-01
摘要
2022年3月1日,自动化学院开展实验设备盘活增效研讨暨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程森林、副主任王雪及全体实验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2022年3月1日,自动化学院开展实验设备盘活增效研讨暨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程森林、副主任王雪及全体实验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根据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分别对自动控制原理、微型计算机控制、过程控制、人工智能等14间专业教学实验室设备展开研讨和检查,了解各实验室实验设备运行与维护情况,排查设备安全隐患,结合工程认证人才培养需求,统筹规划实验教学改革方向,加深实验课程之间的交流与递进,体系化培养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自动化人才。

图片1.png

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负责教师朱婉婷从实验课程内容设定、实验项目能力培养、实验设备运行维护及实验室未来规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教学运行情况。针对直流伺服电机平台,探讨与运动控制原理实验课程结合,作为被控对象,盘活设备使用。

图片2.png

依托罗克韦尔、菲尼克斯等公司捐赠的大型工业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件,赖俊峰结合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国创市创SRTP等创新创业活动,详细地介绍了《可编自动化控制器与组态软件》课程实验项目设置与开设情况,通过实践教学指导学生应用创新。

在走访研讨过程控制实验室时,针对水箱液位、温度调控设备存在的漏水、积水等问题,实验老师充分交流,提出弹珠、流沙等固态物质替代水,探讨温度与压力的转换关系,解决实验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着力开发新的实验项目,利用校友企业(科远智慧)捐赠的DCS系统设备,丰富和完善过程控制环节人才培养,积极开发资源,探索产教育人、科教育人新模式。

图片3.png

通过走访研讨各实验室相关设备,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大部分实验室干净整洁,布局合理,用电规范,规章制度上墙,警示标识明显,消防设施齐全,安全责任到人,总体情况较以前有很大提升,通过录制的实验室安全小视频,可快速让同学们了解和掌握该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保障实验设备安全的同时,确保学生使用安全,筑牢实验室安全生命线。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