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四川大学张传芳教授与重庆师范大学牛连斌教授来访材料学院作报告

日期 : 2023-12-12
摘要
近日,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传芳教授与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牛连斌教授来访,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演讲厅会议室分别开展了题为“MXene特种油墨印刷能源传感及无线通信器件”与“高效有机电致发光器件性能与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近日,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传芳教授与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牛连斌教授来访,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演讲厅会议室分别开展了题为“MXene特种油墨印刷能源传感及无线通信器件”与“高效有机电致发光器件性能与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张传芳,国家级青年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MXene单晶稳定性、MXene单晶油墨的设计及印刷柔性储能、传感通信集成器件领域。牛连斌,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致力于有机半导体器件研究。

微信图片_20231208161403.jpg

本次报告中,牛连斌介绍了一种可以在低电流密度下运行的高效率、长寿命叠层(Tandem)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技术,阐述了如何解决OLED激子-电荷实时动态演化机制存在的若干科学问题,构建了特定的器件结构和激发方式,阐述了OLED自旋相关的微观物理过程和磁场调控自旋相互作用的规律,解析了自旋注入和输运的微观物理过程。

微信图片_20231208161413.jpg

 张传芳详细介绍了MXene油墨的制备及其印刷技术的原理、适配策略和典型案例,展示了MXene特种油墨在印刷先进电池等储能器件、强微波吸收高质量特种薄膜、可折叠高灵敏天线传感集成器件等方面的应用场景,揭示了MXene油墨在面向下一代印刷能源及无线通信器件中的巨大潜力。

讲座最后,牛连斌与张传芳同在座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回答了学院师生在柔性器件制备、旋涂工艺的效果、油墨中粘合剂的选取等方面的问题。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