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黄靖教授受邀为材料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23-05-05
摘要
2023年5月5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建研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黄靖教授受邀于材料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建筑外围护系统安全健康智能监测技术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2023年5月5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建研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黄靖教授受邀于材料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建筑外围护系统安全健康智能监测技术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建材系系主任王冲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建材系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1.png

黄靖以“建筑外围护系统安全健康智能监测技术研究新进展”为题,从研发背景、技术支撑、实际应用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建筑外围护系统智能监测技术。该研究针对建筑外围护系统开裂、空鼓、脱落等潜在安全隐患,以及传统检测方法存在的“上不去、说不清”等问题,利用无人机搭载自有专利技术的高频雷达、敲击回波、红外、可见光装备,可以高效、快速、定量化的揭示建筑外围护系统的潜在缺陷,并建立可视化的建筑三维模型、植入定量化的安全健康缺陷、形成建筑数字化智能安全健康管理档案系统。目前已成功应用100余万平米的工程检测,为城市建筑安全健康体验和数字化管理提供有效手段。

黄靖认为,建筑外围护系统是人类赖以遮风挡雨的第一道防线,是城市的“脸面”,但如今我国外墙外保温工程存在较大的问题,外墙的开裂、空鼓和脱落会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从2021年1月到2021年12月,全国公开报道的外保温质量事故超过620起,30人受伤,8人死亡。这些问题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城市建筑的健康和风貌,因此开发建筑围护系统数字化智能健康监测与防护修复关键技术形成整体解决方案势在必行,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应用前景。

2.png

黄靖团队开发了“AIIES系统技术”,用于对建筑外围护系统进行智能监测。该项技术主要由无人机搭载平台、可见光摄像仪、红外热像仪、雷达扫描仪、敲击回波扫描仪以及数据收集传输智能处理系统六大板块组成,目前广泛应用于新建工程质量验收、古建筑及历史建筑保护与监测、幕墙健康安全监测评估等项目,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3.png

报告结束,材料学院师生踊跃提问,与黄靖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深入探讨,黄靖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拓宽了同学们在建筑外围护安全方面的想法与思路。

4.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