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通识核心课程“文明经典”教材出版

作者 : 博雅学院 唐杰

日期 : 2023-10-11
摘要
近日,由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文明经典”课程组编撰的《文明经典一》《文明经典二》近期出版,作为学校通识核心课程“文明经典系列A”“文明经典系列B”的配套教材,2023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近日,由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文明经典”课程组编撰的《文明经典一》《文明经典二》近期出版,作为学校人文通识核心课程“文明经典系列A”“文明经典系列B”的配套教材,2023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31005143644.jpg

微信图片_20231005143620.jpg

重庆大学出版社,2023年9月

大学的教育职能,与国家和人类文明的兴衰紧密联系。综观世界著名大学的人才培养,除了注重专业训练外,都要通过文明传统教育,培养学生远大的志向、正确的国家认同和文明意识,它构成了一所大学的精神抱负与卓越意识的坚实基础。 21世纪以来,中国大学纷纷开始注重以经典阅读为核心的人文通识教育。重庆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开设“文明经典”人文通识核心课程,每年覆盖约6500名大一全体新生,实现了通识教育从1.0阶段的分布式选修课程,向2.0阶段的共同必修课程的转变,这是学校本科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这一开创性工程,立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发掘基础文科对于学生成才的重要意义,以经典阅读实施“文明传统”教育,致力于在专业学习之外,首先要培养“有文化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俗而言,课程设置的朴素初衷,是希望无论学生学习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应该是有着基本文明自觉意识的“读书人”“文化人”,既具备家国情怀,也拥有全球文明的历史视野。

IMG_20210903_154308.jpg

课程组教师通过集体研讨的方式备课

为统筹推进课程建设,学校在2021年6月成立由时任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亲自负责的人文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领导小组,举全校之力,协调各职能部门给予支持保障,营造文明传承、文明交流互鉴的教学与读书氛围。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博雅学院全体教师,以服务全局、担当奉献为旗帜,成立课程组,采取集体研讨形式,克服各种困难,实现教师自身的全员通识、跨学科交流,确保按时顺利开课。

在课程运行进入第三个学年之际,文明经典的教材付梓,体现了重庆大学教学管理和课程建设的务实作风和高效率,也意味着课程组全体教师的心血终于有了第一个可见的结晶,课程建设和课程运行都将进入一个更加稳健和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设计了课前预读、读书报告、小班讨论和大班授课四个教学环节,旨在通过全面强化过程和研讨,让学生真正“进入”和“感受”经典,提升文化内涵与思想格局,培养文献阅读、沟通交流、说理写作等多方面能力。每个学期AB课共有约70个教学大班行课,约210个小班开展1000多场讨论,而每个学生需要交5-6次读书报告,总数近4万篇。

IMG_20211010_201954.jpg                    学生在课程讨论班上发言

从实际效果来看,2022年6月本科生院对4096名学生的调查显示,课程总体正面肯定达到了79.84%,其中超过一半的学生认为,本课程中最能促进学习的是读书报告写作环节,写作能力得到了最大提升。为此,正式出版的《文明经典》教材除了经典讲读内容之外,还专门辟出一章,对经典阅读类读书报告的写作要领作出讲授、进行指导。

该课程以“文明以止、立德树人”为宗旨,倡导文明传承、文明交流、文明互鉴。为此教材的每一章涉及一部经典,展示文明自我更新演化的某一方面主题;而其撰写者都是来自重庆大学博雅学院的教师,他们作为课程组的“经典导师”是研究相关领域的优秀学者。此外,为确保单元主题的明确和内在线索的连贯,每一章前都有“主题提示”和“内容引导”,章后有“结语”“思考题”和“扩展阅读”建议等,以促进读者按照编写者梳理的线索和要义深入把握文本。

综合而言,无论从教学环节设计,经典编选原则与讲读内容,还是教材编撰本身的体例来看,“文明经典”教材都是颇具特色的重要教学成果。作为学校推进《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文明经典”课程的成功运行及其教材的顺利出版,有助于构建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微信图片_20231007104540.png

 

微信图片_20231007104523.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