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生物固碳合成化学品的新技术及过程强化”青年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3-05-04
摘要
5月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工业生物固碳合成化学品的新技术及过程强化”青年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该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5月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工业生物固碳合成化学品的新技术及过程强化”青年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该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1683423523836396.jpg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研究员,咨询专家组成员责任专家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汤亚杰教授(线上)、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平教授(线上)、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世辉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李福利研究员、重庆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赵天涛教授、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李向阳特聘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会议。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处项目专员董华(线上)、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处处长余林林、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卫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丹教授、各任务负责人以及骨干成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云怀主持。


谢卫东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并感谢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重庆市科技局对于项目的关心指导。他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切实提升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2022年,学校已牵头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7项,立项数超过“十三五”期间的总和,创学校历史新高,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以及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责任光荣、使命重大,学校将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提供切实保障条件,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许志鹏对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市科技局在培育合成生物技术、生物制造产业链方面的布局。希望重庆大学和项目参与单位借项目承担和实施机会,提升生物制造领域科技创新水平,促进生物制造产业健康发展。市科技局作为项目推荐单位,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项目的推进。

董华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表示,开展绿色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应对资源能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重大瓶颈和挑战,变革传统经济模式,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实现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董华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专项及青年科学家项目的核心目标、总体思路和管理流程,指出,2022年度青年项目共立项2项,是为了响应国家大力支持青年科学家发展的号召专门设置的青年科学家项目,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家开展前瞻性,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研究。最后,他提醒项目组要进一步压实承担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制度,严格遵守科研诚信的承诺。

专家组组长孙际宾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王丹围绕立项依据、现有工作基础、研究目标及预期成果、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管理机制、近期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并审阅了实施方案文本材料,对项目和任务实施过程中的考核指标、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任务分工明确,实施方案思路清晰,内容具体,技术路线切实可行,设置的管理方法规范合理、责任明确,并就项目具体任务指标、主要聚焦攻关的科学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最后,王丹代表项目组成员衷心感谢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她表示,项目组将加快部署,进一步凝练项目目标,聚焦主要科学问题,细化各任务方案,积极组织各任务承担单位深入研究,迅速开展技术攻关,确保按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

据悉,该项目是重庆市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专项项目,科技部批准研究经费为300万元,充分说明了重庆大学在推动绿色生物制造学科发展和区域生物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此次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工业生物固碳合成化学品的新技术及过程强化”项目的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展开。项目组全体成员将按照既定的研究计划开展工作,针对目前工业生物固碳受到的酶、路径、过程的技术限制,研究碳捕集和固定酶活性位点及其与底物间的作用力等,设计高效、稳定的工业固碳酶;研究可持续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为小分子前体的可控性,实现电催化还原与酶催化反应的高效偶联集成关键技术;结合生化反应机理与数据模型,构建智能酶数据库,支持酶的挖掘和创制;研发生物固碳生产高值化学品、重要化学品新路线;结合工艺参数与固碳指标,构建工业酶固碳效益评价体系,为我国“双碳”战略和生物经济贡献科技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